金融情报局网

哪些睡眠如“垃圾”?双休日补觉、听音乐睡着都是“垃圾”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原创 > 正文  2022-02-17 14:48:08 来源:科普中国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每天早上起来,你觉得自己睡够了吗?有的人碰到枕头就睡着,但醒来后却感觉昏昏沉沉、浑身无力……科学家认为这些“睡了等于没睡”的“垃圾睡眠”,甚至比失眠还可怕。

打呼噜不代表睡得好,睡眠暴力也很糟糕,睡过头可能睡出高死亡率……曾有日本研究调查显示,每天睡7小时的人可以活得最久,而睡得愈多死亡率就愈高,如果每天要睡9个小时以上的人可能身体有毛病。作为生存的根本,睡眠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这些年来,世界各国的睡眠专家都在寻找一种真正适合人类的睡眠规则,除了之前荣获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的“生物钟的秘密”之外,在睡眠研究这条道路上,科学家还有许多不同的发现。

譬如,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报告指出,每晚拥有8小时睡眠的人反应最好,而如果连续2星期每晚只有6小时睡眠,那么就等于被迫两晚“开通宵”。研究的惊人之处在于,每晚6小时睡眠者以为自己已拥有足够的睡眠,其实他们的身体功能及认知在不知觉中每况愈下,虽然他们没有感觉困倦,但其实功能反应会越来越差。睡太少不益于健康,睡太多也不可以。

“垃圾睡眠(JUNK SLEEP)”与“垃圾食品(JUNK FOOD)”相对应,特指睡眠时间不足、睡眠质量低的问题。

在“世界睡眠日”由英国睡眠委员会经过调查而得出的“垃圾睡眠”的概念,再度引起学术界热议。

你的睡眠如“垃圾”吗?正确的睡眠时间是多久?睡眠过多会有哪些危害呢?别急,看完你就知道了!

哪些睡眠如“垃圾”?

(1)看电视、听音乐或者玩电玩的时候睡着;

(2)强迫自己按“时间点”上床睡觉、早上起床,而且这时间“点”总在调整;

(3)自然醒来后,想着再“赖一下床”,强迫延长睡眠时间;

(4)晚上不睡,白天补觉,双休日补觉;

(5)工作压力大,晚上需加班,在高强度的工作结束后马上入睡等。

正确的睡眠时间是多久?

睡眠在“时间”上是有一定的健康标准的,英国睡眠协会推荐,最佳睡眠时间1~12个月婴儿为14~15小时,1~3岁幼儿为12~14小时,3~6岁儿童为10~12小时,7~12岁儿童为10~11小时,12~18岁青少年为8~9小时,18~65岁成人为7~9小时,65岁以上为7~8小时。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睡眠医学中心的潘集阳主任表示,睡眠“时间”并非越多越好,宜适度。已有大量研究表明,过长的睡眠会增加疾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尤其是对老年人群。

睡眠过多会有哪些危害?

(1)睡眠过长诱发糖尿病

正常的睡眠时间是6—8小时,超过9小时就成为睡眠时间过长,有研究发现睡眠过长容易诱发糖尿病。相关调查显示:如果睡眠时间超过8小时,患糖尿病的风险则会增加3倍多。

(2)睡眠过长人会变笨

睡眠时间太长,人就会变得很懒,同时因为睡觉的时间长,大脑休息的时间过长,会导致大脑的细胞活性下降,因为睡觉的时间太长,神经细胞抑制的时间就长,久而久之,就会影响智力,导致记忆力下降,导致人越来越笨。

(3)容易死亡

相关的数据显示,每天睡眠7小时的人死亡率是最低的,少于6小时会增加死亡的几率,同样多于9小时,也同样会增加死亡的几率。而且这个统计的结果不分男女。所以对于睡眠不是越多越好,任何事情都是物极必反,少了有损健康,多了同样会危及生命。

(4)体重增加

有研究人员研究了在6年时间里,魁北克省成年人体重和脂肪的增加情况。他们发现,每晚睡眠时间过短和过长的人,比睡七、八个小时人的体重增加更多。

在研究期间,即使控制食物摄入和加强身体活动,每晚睡9至10小时的人,体重增加5公斤的可能性增加25%。研究人员在研究报告中写道,因此,这些结果强调,有必要在体重增加和肥胖时,考虑睡眠时间这个因素。

关键词: 睡眠垃圾 双休日补觉 听音乐睡着 睡眠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