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警惕!小肉沫飞进眼里 大妈感染病菌持续发烧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8-03 08:37:27 来源:华声在线

仅仅是一点生羊肉的肉沫飞溅到眼里,竟“离奇”地感染上了布鲁菌!腰腹疼痛,反复发热,这段日子,66岁的长沙市民刘女士,可谓是做了一场“噩梦”。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生表示,夏天很多市民爱吃牛羊肉烤串,一定要小心感染布鲁菌。提醒市民,吃牛羊肉要全熟,确保各种病菌的处理。

小肉沫飞进眼里,大妈感染病菌持续发烧

月前,家中亲戚从北方邮寄牛羊肉至家中。长沙的刘女士在处理生羊肉时,一小块生羊肉组织飞溅触及眼部,她没在意,也没放在心上。直至近期,刘女士出现反复发热、左侧腰腹部疼痛等症状。她一度发烧到39.2℃,转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留观室。

经诊断,全科医学科医生团队考虑刘女士患有布鲁菌病性脊柱炎。怎么会感染上这种病菌?医护反复帮刘女士排查,“病源”就是当时飞溅到她眼中的那块羊肉沫。

“布鲁菌病的发病症状,非常容易与其他病混淆,比如盗汗、发热、体重下降、背痛、感觉身体特别疲劳等。”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张卫茹教授指出,对于不明原因的发热,加上不明原因的骨骼肌肉疼痛,如果有接触感染动物(如绵羊、牛、山羊、猪或其他动物)的体液,或接触感染动物的食物制品(如未经巴氏消毒的牛奶和奶酪)历史,要高度怀疑和排查布鲁菌病。

夏日烧烤撸串要注意,高温杀菌很重要

记者了解到,布鲁菌病由布鲁菌引起,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被归类为乙类传染病。该病在我国最常见的传染源是羊、牛、猪,其中以羊型布鲁杆菌对人体的传播性最强,致病率最高,危害最为严重。

“它的主要传播途径为接触传播、呼吸道传播和消化道传播。”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全科医学科主治医师徐霞介绍,常见的接触传播方式是通过皮肤伤口或者皮肤黏膜接触患病动物的组织液、分泌物、排泄物、皮、毛、肉都可能被传染;其次也可能通过气溶胶形式经呼吸道传染;如果食用未煮熟的患病动物的肉制品或者乳制品,可能通过消化系统被传染。

医生提醒,市民在夏天食用烤牛肉、羊肉串等食品时,一定要确保食品全熟。烹饪食物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接触动物生肉及体液也要引起注意。

服务:

如何预防布鲁菌感染

专家表示:布鲁菌对高温、光照的耐受性不强,在100℃的干热条件下,7-9分钟可以进行灭菌,巴氏消毒法足以有效杀灭奶制品中的布鲁菌。因此,不喝生鲜奶,不吃生肉。

在接触或者处理羊、牛、猪等牲畜及生肉时,一定要规范各项操作,做好卫生防护工作,预防布鲁菌感染。

布鲁菌病重在预防,只要我们做到把生奶煮沸再喝,把生肉煮熟再吃,购买检疫合格的奶制品、肉制品,接触牲畜及处理生肉制品时做好个人防护。

关键词: 感染布鲁菌 接触生肉 布鲁菌是什么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