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一场与生命的赛跑!湘潭市中心医院成功救治一名危重孕产妇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8-03 08:34:19 来源:华声在线

8月1日清晨,一缕柔和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在湘潭市雨湖区居民朱玲(化名)和宝宝脸上。她拿起手机,拍下一张与宝宝的合影,发给湘潭市中心医院产科主任左建中:“左主任,这段时间我和宝宝的情况都很好,您和您的团队辛苦了!”

时间倒回至7月7日,32岁的朱玲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

当天,朱玲因“胎膜早破”被就近送到雨湖区湘鹤医院待产。不久,当她有分娩迹象被送入产房后,身体突然抽搐,出现意识丧失、生命体征指标持续下降、凝血功能障碍等情况。

“不好,情况危急!”湘鹤医院诊断为“羊水栓塞”,下达病危通知,第一时间向湘潭市卫健委报告,同时启动院内及区级危重症孕产妇救治应急预案。

一场与生命的赛跑,开始了!

在湘潭市卫健委主任唐文静调度下,该市启动急救预案,连线省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请湘雅医院专家远程视频指导。一支由市中心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妇及产、重症医学、麻醉、血液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医疗救治团队,带着先进急救设备和药品,火速赶赴现场。

同时,湘潭市中心血站接到湘鹤医院紧急用血需求:“一产妇发生羊水栓塞,急需AB型血!”值班护士邹雅楠马上备血。不久,16袋去白细胞悬浮红细胞、25袋新鲜冰冻血浆、30袋冷沉淀凝血因子、2袋机采血小板紧急装箱,送往医院。

专家们到达现场时,朱玲已昏迷。“羊水栓塞是一种产科极少见的并发症,难以预测,死亡率高。”左建中说,专家团队马上制定救治方案,对朱玲予以紧急剖宫产手术。此时,她腹腔内出血不止,生命垂危。

20多名专家边抢救边会诊,与家属沟通后,决定切除朱玲的子宫止血,同时足量使用血液制品、纤维蛋白原,实施高级生命支持等。

“救治过程中,血袋不是一包包,而是一筐筐送进去。我们都揪着一颗心,希望她顺利闯过‘鬼门关’。”回忆抢救时的情景,朱玲的家人仍心有余悸。据介绍,朱玲共输注血液74袋近2万毫升,相当于3个正常成人的血液总量。

通过多学科紧密配合,经过7小时紧张有序救治,朱玲终于转危为安。“这么长时间的抢救,医生衣服湿透了,紧紧贴在后背上。”朱玲的家人告诉记者。

随后,医护人员连夜将朱玲转入湘潭市中心医院外科重症监护病房继续救治。当晚,医院组织大会诊,完善诊疗方案。经医护人员精心治疗护理,朱玲平稳度过了感染、多器官功能损害等险要关口,母婴平安,前不久康复出院。

关键词: 湘潭市中心医院 危重孕产妇 羊水栓塞产妇 雨湖区湘鹤医院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