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游老我们来看您了!”抗美援朝老兵游克源的战斗故事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22-08-02 08:41:54 来源:潇湘晨报

“游老,我们来看您了!”7月30日,记者随同武警湖南总队株洲支队某中队官兵,来到了抗美援朝老兵游克源家里。

对于中队官兵来说,“游克源”是一个并不陌生的名字,作为一个经常被邀请来中队授课的“编外教员”,他的战斗故事官兵们大多耳熟能详。

18岁从老家参军入伍

1932年正月十九,游老出生在醴陵县福里乡横山村八组。1950年,18岁的游克源从醴陵老家参军入伍,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556团。在跨过鸭绿江之前,他参加了1950年5月至1951年2月间在黔东南大规模剿匪的辉煌战斗。

“白天,敌人的飞机大炮在志愿军阵地狂轰滥炸。偶尔有几棵没被炸翻的大树,但也难觅树叶的踪影。为了隐蔽行踪,我们一般都是白天潜伏休息,晚上趁着夜色行军。”游老蹒跚地拉过椅子坐在官兵面前,说起了战场上的故事。

朝鲜的冬天比中国的冬天来得更早一些,比南方的冬天更加凛冽。在呼啸的北风中,游老和战友们历经10余天的跋山涉水,先后经过车洞、新高山、官子里、明华里等地来到西部山。

在西部山,游老遇见了自己的班长——黄继光。

“我们部队重新整编,我也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四十五师一三五团二营六连二排六班。不久,班长就被调走,上级便将营部通讯员黄继光调到六班担任班长,我和另外一个战友担任副班长。”游老回忆。

1952年10月19日晚,游老所在的二营奉命向上甘岭右翼597.9高地反击。

“当时我们已经四天四夜没有吃饭喝水了,口渴了就抓一把雪吃下去。”对于游老来说,这辈子印象最为深刻的时候莫过于黄继光牺牲的那天。

1957年复员回到老家醴陵

当时,上级下了死命令,一定要在黎明前攻占597.9高地,于是,黄继光带领的三人先锋爆破小组当前卫,兼任班里机枪手的游老和战友们则端起机枪压制敌火力掩护他们前行。敌人为了防止志愿军偷袭,天还没有完全亮就开启探照灯,还时不时向天空发射照明弹。照明弹一升空,整个阵地就变得和白天一样明亮。当敌人发现有三个身影向碉堡挪动的时候,机枪朝着前方就是一顿乱扫,三人小组只剩下了黄继光匍匐向前。敌人的火力更猛烈了,黄继光的肩和腿都被子弹打中,鲜血直流,但他仍一点一点向前,最后硬是用身体堵住了敌人的火力点。

“他的胸口被机枪打烂了。”游老哽咽道,眼眶里泪水开始打转,低头沉思,悄悄地用手抹去眼角的泪水。“你们现在的生活好了,一定要好好学习,努力训练……”游老嘱咐着官兵们。

1957年游老复员回到老家醴陵。1958年,醴陵修建官庄水库,游老一家成了移民搬迁户。为响应政府号召,他二话没说,一担箩筐,一家四口,从醴陵来到了炎陵县垄溪乡。住的是120元买来的三间土坯房,种的是每人八分的责任田。由于在朝鲜战场上脊柱受伤,游老难以承受繁重的农活,养家的重担越发艰难。妻子、儿女有时埋怨他,守着军功章,为啥不去找政府?

“那么多战友为祖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每每家人抱怨,游老就这样教育家人。

干不了重活的游老带着妻子和儿女养鸡、鹅、母猪,卖猪仔,种植瓜果蔬菜。一年又一年,把儿女们养大。

说完故事后,游老摸了摸身上的抗美援朝纪念章,又对官兵们念叨起来:“你们要做到一切行动听党的指挥,为人民服务……”

关键词: 抗美援朝老兵 抗美援朝老兵游克源 游克源的战斗故事 武警湖南总队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