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有人落水啦”!中南大学硕士毕业生勇救落水女孩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9-08 09:00:08 来源:长沙晚报

近日,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李建文、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硕士毕业生苗超在后湖国际艺术园区散步时,突闻“有人落水啦”呼声,两人迅速来到岸边,一同奋力将落水女子救起。

据两位救人者回忆,当时已是晚上11时左右,夜色已深,视野不好,站在岸边很难看清女孩的具体位置。一位旁观的年轻男子向湖中走了几步,便马上走回岸边说道“淤泥太深了,下不去。”李建文观察到湖面已经没有什么动静,由于担心女孩可能已经遇险,李建文立刻脱了衣服,在那名年轻男子的指引下向着女孩的方向游去。不善水性的苗超则站在岸边,马上用手机报了警并打开手电筒为李建文照明。

当李建文快游到女孩身边时,他发现湖水过深,于是赶紧朝后向岸边的苗超喊道“找根木棍或者棒子过来!”同时用力将女孩托举起来,让女孩能够正常呼吸,并安慰女孩道:“别急,我在这陪你一会儿,等下我们一起上去。”这时,保安大叔也闻讯赶来,两人一前一后共同使力,终于将女孩拖上了岸边。

随后,李建文和苗超一起将女孩送到了后湖招商服务中心的保安室,直至民警赶到现场,李建文和苗超才离开,此时已经凌晨12时多。

“我其实第一次遇到这种事,自己也很久没有游过泳了。但当时我来不及想那么多,只觉得救命最重要。”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建文回忆道,当时湖水很深,自己踩不到底,上岸后保安大叔也对自己进行了教育,告知他以后如果遇到类似的事情,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安全,然后再去救人,否则很容易两个人都发生危险。

据了解,事发当晚,李建文和苗超因为一些科研问题需要讨论,才一同在后湖散步。在苗超眼里,李建文是一个热心的人,经常在日常生活和科研方面帮助大家。李建文也称赞苗超是一位真诚、讲义气的人,总是为身边的人考虑。他在学习上十分刻苦努力。当被问到“下次遇到类似险情,你们是否还会挺身而出?”时,李建文和苗超都立即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关键词: 中南大学 后湖国际艺术园区 后湖招商服务中心 中南大学研究生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