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湖南唯一!岳阳平江女孩发明“取药神器”获国家专利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9-07 10:13:28 来源:华声在线

“父亲用不上这款‘取药神器’了,但我希望它能帮助更多像父亲一样被疾病折磨的人。”9月5日,即将迈入南京林业大学校园的岳阳平江女孩张亚君,正在对手中的“智能可折叠定量计数取药器”进行第五次尝试、改进。

张亚君6岁时,父亲确诊尿毒症。治疗期间,血液透析引起的并发症,使得张亚君父亲的视力、记忆力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父亲吃药时呢喃自语的场景也深深烙在心里。而为了配合治疗,一天还得吃七八种药,分量和频率各不相同。这也成为她尝试制作“取药神器”的最大动因。

今年,张亚君发明的“智能可折叠定量计数取药器”获得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而她也成为今年湖南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学生。

她想发明“取药神器”解决吃药难题

张亚君出生于岳阳平江,父亲做点小生意,一家四口过得幸福又温馨。2010年,张亚君的父亲确诊尿毒症,考虑到换肾花费较高,他坚持做透析维持生命。

“当时年纪小,对尿毒症没有很清晰的认知,只觉得平日里爱笑的父亲越来越消极,原本在家照顾我和哥哥的母亲只能外出打零工挣家用。”张亚君说道,随着父亲的病情越来越复杂,做透析的频率也从一周一次增加至一周三次。

高频血液透析之下,张亚君的父亲患上了高血压,伴有头晕、头痛、乏力、耳鸣、健忘、失眠等症状。“护肝片、降压药、消炎药,父亲每天得吃七八种药,可每种药吃的频率、颗粒数也不一样,他不得不把这些记在本子上。”张亚君说,父亲吃药时嘴里时常嘀咕着:“这种药今天应该吃了。”

“能不能发明一种工具,让病人吃药没那么麻烦?”看着被病痛折磨的父亲,小亚君心里埋下了发明的种子。可惜的是,确诊尿毒症6年之后,她的父亲因感染肺结核及多年尿毒症所引发的并发症而离世,幼时搞发明的想法也暂时搁置。

4次改良,“取药神器”获国家专利

初二时,张亚君正式开始“定量计数取药器”的研发,带着作品参加了平江县举办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张亚君介绍,初中时对研究、发明了解甚少,只能凭着理解和想象制作,尽管获奖却并不让人满意。

2019年,张亚君顺利入读平江县第一中学。在通用技术课上,张亚君向指导老师张从军介绍了未尽的“小发明”。两人一拍即合,当即决定完善这款取药器。“取药器的草图画完后,产品的材料却迟迟无法解决。先后尝试过纸、木板、橡皮泥都失败了。”张亚君介绍,老师介绍的3D打印技术,解决了材料难题。

发现问题是第一步,及时解决问题才是关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张亚君设计发明的取药器先后经过了4次更新。第二代取药器的取药板太大,便在前端增加了一枚小药勺方便取药;第三代取药器又增加了隔板,使用者可灵活选择取药颗粒数,取药器搭载的红外线、5G技术还会及时将使用者的取药情况发送给家属;第四代取药器则采用了折叠技术,尽可能减小产品的体积。

张亚君介绍,这款名为“智能可折叠定量计数取药器”的小发明共由3个部分组成,一侧的小勺从瓶口取出药丸后,药丸会顺着管道滑向布满圆孔的取药器中部,另一侧的放大镜则是方便患者更清晰地查询说明书、用药指南等。

值得欣喜的是,张亚君发明的“智能可折叠定量计数取药器”已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并同步申请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张亚君也成为今年湖南唯一一位获得该荣誉的中学生。

今年高考,张亚君取得了物理类545分的好成绩,超出湖南本科批录取分数线131分,被南京林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录取。“进入大学校园后,会继续改进这个小发明,争取让它早日帮上病人。”张亚君说。

关键词: 岳阳平江 取药神器 国家专利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