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中控屏掀起“攀比风” 是一辆车还是一台大电脑?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2-09-07 09:55:27 来源:长沙晚报

不久前,某知名汽车制造商发布了一款新车型,该车不仅在中控屏和副驾娱乐屏设置了一块约40厘米的OLED屏幕,还在车顶弄了个约40厘米的小电视,甚至方向盘也采用了交互屏。不少走进4S店的市民惊呼,这究竟是一辆车还是一台大电脑?

随着智能AI等人车交互概念兴起,各类汽车的中控屏幕一个比一个大,功能越来越齐全。中控台也从最开始的控制汽车空调、音响等装置的地方,逐渐转变为集社交、娱乐、导航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中枢,甚至部分汽车整个中控台完全被一块屏幕取代。这块不断增大的中控屏真的智能吗?对车主而言,是必需品吗?为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现象 中控屏掀起“攀比风”

选购汽车时看其有没有大屏,甚至成为“该车辆是不是智能”的一种参考。

自2012年特斯拉Model S上市以来,座舱里那块约43厘米的液晶显示屏便成为后续不少新能源车效仿的对象。此后,整个汽车行业似乎掀起了一股中控屏尺寸的“攀比风”,一众车企不断对自家车型所搭载的中控屏尺寸进行加大,式样也从几年前常见的嵌入式发展为当今流行的悬浮式。

记者走访了多家不同品牌的4S店,发现市面上拥有较大中控屏的车辆几乎涵盖所有新的车型。如比亚迪海豚配置了约33厘米的自适应悬浮屏;福特EVOS拥有110厘米大屏横跨主副驾;荣威RX5拥有62厘米大屏,支持左右滑动;拜腾M-Byte车型,概念车首创车内122厘米共享全面屏;奔驰的电动系列EQS,141厘米长的屏幕覆盖整个中控……车载中控屏已然成为一块巨大的平板电脑,不仅能为车主提供更清晰的导航地图、倒车影像、道路全景等画面,也能实时监控汽车内部各项指标数据,包括胎压监测、剩余里程等。

“现在很多市民买车很注重中控屏这一点。”在理想汽车大悦城零售中心,销售员告诉记者,中控屏越来越大与车辆的附加功能越来越多是分不开的。“大屏幕可以让车主更便于操作,在停车休息时,还可为车主提供玩游戏、刷视频等休闲娱乐活动,车辆就像一个‘移动的家’。”

观点 或存在安全隐患

在智能化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车企将“汽车大屏”视为主要的智能载体。然而屏幕越大就是真的实现了智能化吗?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曾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越来越多的车企在推出产品时都强调智能网联,这造成了一种用户可能用不上、但碍于市场竞争压力产品必须拥有相关功能的普遍认知。

“屏幕尺寸越大,功能越齐全,驾驶员注意力被分散的可能性就越大,这无形中就造成了安全隐患。”有着10年驾龄的车主彭霖告诉记者,他认为尺寸较大的中控屏在夜间行驶时,其实容易在前挡风玻璃或两侧车窗上形成反光,对驾驶员的视野清晰度造成一定影响。“在驾驶过程中,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中控屏不应成为安全驾驶的隐患。”

“将所有功能包揽一体的中控屏,如遇卡顿、死机等问题,所有功能将全部无法控制。此外,这些操作也增加了车主的记忆成本,若出现误触,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本田相关负责人坦言,以空调为例,传统的实体按键有固定的位置,驾驶员能够轻易记住位置并通过习惯性动作进行开关/温度调节,而没有实体按键的空调开关则需要一步步看着屏幕才能完成调节,若在驾驶途中进行操作,危险性可想而知。

思考 超大屏真有必要吗

超大中控屏作为当下车型的设计潮流,给日常出行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便捷,这一点不可否认,设计的初衷也是为了给驾乘人员提供更好的服务。

“假如我不是司机,坐车实在无聊的时候,打开一部电影看看,也挺不错的。”年轻一代的车主小婷对此部分接受。但她也表示,是否真的有消遣娱乐效果其实因人而异。“首先要排除会否干扰到驾驶员,其次有很多人在颠簸起伏的行车途中看屏幕,容易产生晕车甚至呕吐等生理不适。”不少家长对车企宣扬的“大屏幕可以播放动画片安抚哭闹的孩子”持保留意见。“在车上给娃看这么久的电子屏,视力不要啦?”

记者发现,在自动驾驶还未真正到来之前,想要一边开车一边享受车载娱乐,其实不大可能。此前,有一项中国汽车消费者使用体验与偏好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功能的使用频率不高,例如手机App远程控制功能的使用率最低,28%的受访车主从未使用过,另有高达44%的消费者只是偶尔使用。

正如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所言,很多冗余功能的开发并非理性的开发,会被快速淘汰,反而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因此,各大汽车品牌与其在屏幕大小上比拼,还不如多关注搭载的车机系统,更应该追求操控的实用性,而不是本末倒置,逐渐“忽略”了真正的实用、智能、安全等问题。“当后期的使用过程中出现系统损耗,维修起来并不简单,费用也不少,还耽误车主时间。”长沙宝悦4S店维修师小李告诉记者。

记者手记

安全实用最为重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汽车不论如何发展,始终是一种交通工具,最基础的作用便是安全地把驾乘人员送到目的地。而内饰、配置终究只是辅助,中控屏亦是如此。中控屏不一定越大越好,小屏幕也有仪式感。作为一辆汽车,车企应该把更多的心思放在驾控体验、续航里程、安全驾驶等方面,打造真正实用、耐用、好用的智能汽车。

关键词: 车载中控屏 安全驾驶 中控屏幕 液晶显示屏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