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春困秋乏”?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慢性疲劳门诊来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9-21 08:47:18 来源:长沙晚报

“春困秋乏”,32岁的刘女士疲劳乏力从春天延续到秋天。快要进入年底,这是她一年中工作最繁忙也是最累的时候,担心身体出现更多的不适,刘女士走进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慢性疲劳门诊。

近日,记者在慢性疲劳门诊发现,因为“太累了”来这里看病的年轻人并不少。据了解,近年来20至40岁患有此病的人越来越多,他们中有教师、家庭主妇、企业老板,许多是“劳心”的知识分子。

门诊实录

细细聊慢慢看 从寒热疼痛问到饮食睡眠

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技楼5楼,古色古香的拱形门上用木质牌匾雕刻着“治未病中心”五个字,中医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上午8时,该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李晓屏教授正在接诊第一位慢性疲劳复诊的病人。“现在感觉怎么样?”“还头晕目眩吗?”“口干口苦吗?”她对应患者以前的症状一一询问、记录。慢性疲劳的治疗一般有四到五个阶段的调理方案,对于复诊的病人,李晓屏总是会问“您是第几次来”。

对于首次来问诊的患者,李晓屏会让患者在病案记录表上填写基本信息。中医四诊望闻问切,在这张表格里记录得极其详细,从寒热疼痛,到饮食睡眠都有涉及。李晓屏会仔细观察患者的舌相并拍下照片留存,并为其把脉,行“望”“切”之诊。

事实上,疲乏是中医虚证的常见表现。对于新患者,还需要做一个中医方面的体质检查。

“从中医来看,人的体质是不同的,分为平和质、气虚质、阴虚质、阳虚质、血淤质、痰湿质、湿热质、气郁质和特禀质等九大体质。有的人是高水平(身体状况),有的人是低水平。”李晓屏说,“先做体质检查这样才能制定好调养方案。”

其中,气虚质、阳虚质、气郁质、阴虚质4种体质的人,是慢性疲劳发生的高危人群,且以气虚质、阳虚质为主。

一天的时间,李晓屏只接诊了30个患者,她细细聊慢慢看。虽然看诊人数不多,但整个上午,一个患者紧接着一个,她一刻都没有离开诊室,临近中午,有同事帮她买好了午餐。

关键词

镜头1 现代病 青壮年中招多

“李医生,我是第二次来了。”30岁的高先生虽然身材健壮,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慢性疲劳患者。疲劳乏力、肠胃异常是高先生身体上经常出现的症状,他吃得不多,体型却一直偏胖。

身材娇小的王女士只有20多岁,却也深受慢性疲劳的困扰。她来到诊室时,眼神流露出掩饰不住的疲惫,她的主要的症状是焦躁与乏力、情绪不佳。王女士说,今年以来她经常加班,常年夜深了还对着电脑码字,虽然进行了自我调节,但休息后疲劳仍不能缓解。

解读 “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伴随而来的焦虑、疲劳等心理健康问题日渐普遍。”李晓屏说,慢性疲劳可以说是一种现代病,而任何疾病追根到底都与起居不正常、饮食不节制、动静不相宜、情绪压力大四个方面相关。

“从中医的理论来看,任何疾病追到最后都是这几个问题。”李晓屏说,许多年轻人早上不起,晚上熬夜;饮食不均衡、暴饮暴食、过度辛辣;不运动或过度运动;压力大情绪不稳定,这些都是慢性疲劳的病根。

此外,很多年轻人喜欢晚上锻炼。“中医一直强调顺应自然,逆着来就容易出问题。早上朝气蓬勃,适合运动,而晚上万籁俱寂,应该休息。”李晓屏认为,晚上散散步没有问题,但高强度运动肯定不合适。有的年轻人诉说经常睡不好,常年疲劳不已。经过询问得知,晚上运动、唱歌、吃宵夜,这怎么可能睡得着、睡得好呢?不良的生活习惯都有可能损伤脾胃,脾胃气虚,气血生化无源则出现气血亏,日久就易疲劳。

镜头2 情绪病 冲冠一怒对着娃

“我不知道为什么有时火一点就着,忍不住对孩子发脾气,还伴有胸闷气短。”一身精干打扮的朱女士快步来到李晓屏左侧的凳子上坐下,34岁的她诉说着自己的症状。“不要随意对孩子发脾气,容易造成孩子性格上的缺陷。”李晓屏对朱女士进行劝解。

朱女士没有像其他患者一样出现腰膝酸软、四肢乏力的症状。她的症状体现在手心脚心经常出汗、心情焦虑与急躁易怒,特别是面对孩子的事情,李晓屏诊断她是气虚造成的慢性疲劳。

“一件事,你心里越是焦虑,伤害就越大;相反,你心放得越宽,这件事就显得越小。”李晓屏从桌子上拿了个立牌,将立牌比喻为心里的疙瘩,用手做出包裹状给患者示意,劝解不要太在意心中的事。

解读 与想象不同,慢性疲劳门诊有很多患者是家庭妇女。李晓屏解释,“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带小孩,特别是生二孩三孩的女性,精力消耗特别大,对于孩子的问题,情绪也容易失控。”

80后、90后这一代人基本都是独生子女,缺少处理家务能力和带孩子的经验。同时,家长之间的攀比、孩子间的对比,也左右情绪。有的家长教育焦虑特别严重,一岁的孩子就开始报班学习,完全违背了自然发展规律。许多人还喜欢将自己的孩子与别人家的进行比较,人最不能比,一比较就容易出问题。

“慢性疲劳综合征是一个系统的问题。”李晓屏说,中医追求五脏调和,情绪不好就会影响到肝,五脏属性相生相克,肝又影响到心和脾胃,造成心神不宁,脾胃不好则食欲不振,并影响到肾,心肾不佳则引起失眠。这一系列问题引起全身多方面的不适。

镜头3 隐藏病 疲劳有时只是一种表象

“李医师,我脊椎酸痛、腿部发麻,是不是调养得不够啊?”“你这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一定要去骨科检查一下。”李晓屏原本是对慢性疲劳病人进行复诊,听到患者进一步出现的症状,她提出建议。

一直胸闷气短,还有甲亢,应进行心血管疾病的检查。李晓屏根据罗女士的症状与病史,推断罗女士心血管方面可能存在问题,故而叮嘱罗女士做进一步检查。

“我有时听见有人在叫我,但实际上又没有人。”对于出现幻听的少女,李晓屏嘱咐她一定要到脑科医院进行全面检查。

解读 在慢性疲劳门诊,时常会筛查出其他的病症。疲劳有时只是一种表象,背后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导致。例如肺结核、糖尿病、贫血、血液疾病和癌症等,都可使患者感到莫名其妙的疲劳。千万不要认为所有的病,(一个)医生都能看。对于身上能查出具体疾病的,慢性疲劳门诊的医生一般建议先去相应科室进行检查治疗。

“医生往往是帮助病人对症治疗。”李晓屏认为,能给病人寻找最适合的医生,找到正确诊疗方式,也是一种治疗。

快问快答

记者:慢性疲劳与正常工作后的疲惫不一样,如何确定是不是患上了慢性疲劳?

李晓屏:如果在医院做了各项检查,却查不出得了什么病,要怀疑患上了慢性疲劳综合征。

慢性疲劳综合征是一种无法解释的、反复发作的疲劳,且这种疲劳会持续6个月以上、无法通过休息得到缓解,容易导致心情郁闷、焦躁不安,甚至使人无法正常生活、工作。

慢性疲劳综合征一般要符合以下的条件,才能确诊是患有该病:排除其他疾病的情况下疲劳持续6个月或者以上,并且至少具备以下症状中的四项:短期记忆力减退或者注意力不能集中、咽痛、淋巴结痛、肌肉酸痛、不伴有红肿的关节疼痛、新发头痛、睡眠后精力不能恢复、体力或脑力劳动后连续24小时身体不适。

记者:要避免患上慢性疲劳综合征,如何预防与日常调养?

李晓屏:生活规律可预防慢性疲劳。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证足够的睡眠,培养规律日常起居。一般情况下,正常成年人每天睡眠时间应不少于7小时。适量运动是最好的情绪调节剂,并对改善睡眠非常有益。如练气功、散步、慢跑、练五禽戏、打太极拳等,可任选一二种,也可多选几种,交叉进行。同时,对负面情绪要正确进行自我调节,特别是面对应激事件,保持良好的心态,学会管理不良情绪,及时排解压力。

记者:慢性疲劳可以治愈吗?治疗的难点在哪里?

李晓屏:可以治愈。医生对患者所能提供的最佳建议是尽量休息以及减少压力,在起居、饮食、运动、心理等方面进行健康指导,必要时给予中医辨证论治的中药治疗。治疗时的难点主要是在生活干预方面,很多亚健康人群为何会患慢性疲劳综合征,主要是因为平时学习、工作压力大,不注意规律的饮食和作息,医生在给予健康指导和中药干预后,很多人症状有了好转,但是平时的起居、饮食仍不太注意,这样就导致该病症容易复发,或者迁延不愈。一般的患者如果积极配合治疗,同时改变自己不健康的饮食、起居、运动习惯,那么调理1至2个月后可以明显改善症状或者治愈。

关键词: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慢性疲劳门诊 春困秋乏 慢性疲劳综合征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