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激活“无废细胞”,实现“天下无废”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3-06-14 10:31:15 来源:金山网


(资料图片)

“无废城市”建设,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建设美丽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如果把城市看作一个有机体,那么工厂、园区、学校、医院、乡村等社会生活组成单元,都是建设“无废城市”的重要“细胞”。从激活“无废社区”“无废工厂”“无废学校”“无废商场”等“无废细胞”着手,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才能更好地、持续地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实现“天下无废”。

在发展的新征程上,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要推动源头减量,为城市废物做“减法”。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旧新能源电池、秸秆、粉尘、污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固体废物产生量快速增长。若不能有效实现前端“减废”,任凭垃圾产量膨胀,后端处理能力提升得再高、再快也难以维系、招架不住,会带来处理成本飙升、挤压生产生活用地,甚至环境破坏等一连串风险。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构建可再生能源产业体系,在生产过程中做好防污减排工作,鼓励企业开发寿命长、易回收的绿色产品。坚持生态优先,推广畜禽粪便和农林废弃物等农村生物质能高效利用先进技术,建设更加宜居的美丽乡村。插上科技的“翅膀”,依托“互联网+”,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努力走出一条绿色崛起之路。

实现“天下无废”,也要靠全民参与。破损玩具、废弃家具、过期食品……每个人都是固体废物的“生产者”。突破生活的“舒适区”,告别习以为常的旧习惯,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让“无废”理念得到广泛认同;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做到正确分类投放垃圾,践行光盘行动,低碳出行,不购买或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减少购买过度包装商品及一次性用品……激发“全员环保”效能,推动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成为新时尚,用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点亮未来生活。(艾果)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