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长沙市农业农村局:科学引水管水灌溉 加强施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控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9-05 09:26:25 来源:长沙晚报

当前正值中稻灌浆结实期,也是中稻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4日,市农业农村局专家提醒种粮大户,要重视田间管理,千方百计科学引水管水灌溉,加强施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控,为秋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秋粮占到我省全年粮食产量近四分之三,中晚稻是秋粮生产的大头。今年7、8月份,我省出现持续高温干旱天气,长沙出现40余天持续高温晴热天气,连续无雨天数、高温强度、高温日数均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一高位。

“正值再生稻再生季发苗、中稻灌浆成熟、晚稻拔节孕穗时期,长时间高温无雨天气给中晚稻田间培管带来了不利影响。”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市粮食生产“四高”试验示范办公室负责人夏礼明建议,要加强中晚稻田间培管,科学管水防范高温热害,对处于灌浆结实期的中稻,要保持田间有8~10厘米的水层,有条件的地方最好采取日灌夜排的方式以水调温,从而降低田间温度和穗层温度。

对处于孕穗期的双季晚稻和发苗期的再生稻,应保持田间浅水层。对于受旱稻田,要充分利用各种水源和运输灌溉方式及时补水,提高灌溉效率,促进水稻生长发育。

同时,要合理施肥促进大穗形成,增强植株抗逆能力,促进籽粒灌浆,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病虫害防控也刻不容缓,中晚稻要重点抓好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二化螟、三化螟、稻瘟病、稻曲病和纹枯病的防治。”夏礼明建议,采取“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加强病虫情监测,强化中晚稻病虫综合防治,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提高防治效果。

关键词: 长沙市农业农村局 中稻灌浆结实期 引水管水灌溉 病虫害防控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