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露营热之下 便携式火源、户外电源等设备销量激增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9-06 09:07:13 来源:华声在线

“一个三用版围雪炉和两罐燃气花了500多元,火源是户外溯溪的必需品,就当一笔长期消费了。”9月2日,家住长沙市北辰三角洲的陈小姐在博主的推荐下,购买了一套户外防风的火源装备,打算趁着周末的好天气,约上三五好友体验一次“慢生活”。

近段时间,湖南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多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至2℃,去森林公园、山间溪流中露营溯溪便成了避暑一个极佳选择。露营热之下,户外火源、户外电源等设备销量激增,需要提醒的是,湖南省大范围干旱将持续发展,森林火灾气象风险等级持续偏高,户外用火更应多留个心眼。

走访:“微旅游”带火便携式火源

“露营的人每个月都在增加。”户外爱好者金先生发现,疫情之后的1-2年,加入露营大军的朋友越来越多,长沙周边的宝藏露营地平江北罗霄森林公园、浏阳宝盖寺、浏阳金坑等,每逢节假日便成了堵车圣地,“车开不进去,导航上的路况提示都变成深红色。”

远离城市的喧嚣,畅享山林的静谧和星空广阔。生活方式社区小红书发布的数据显示,露营热度连续第三年大涨,参与露营的城市、人群等更加泛化,“露营+”受到行业关注。露营热背后,户外火源、户外电源等设备销量激增。

“我们有两种款式的产品,一种是可以把炭扔进去烧的焚火台;还有一种便携式火源,需要配备卡式气罐,非常小巧方便。”在迪卡侬万达广场长沙开福店,各式各样的火源设备依次排开,导购介绍,这两个月户外火源的销售情况还不错,整体增长率超过15%。

相较于线下的平稳增长,线上的销售情况更加火热,且户外火源的可选项更多,有卡式炉、柴火炉、便携式焚火台和防风燃气炉等。不少淘宝店内的卡式炉,月销量均超过1万笔。在今年“6·18”大促期间,京东小时购类目中,户外用品同比增长662%,是增长最高的品类之一,其他露营用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均超10倍。

建议:户外用明火注意安全

近日,湖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等对今年9月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全省大范围干旱将持续发展,森林火灾气象风险等级持续偏高,中旬湘中局地将达到高危级别。此外,露营地大多杂草、树木、帐篷等可燃物众多,露营时使用的焚火台、烧烤炉等若不及时熄灭火源,很容易“引火上身”。

2017年12月,曾某在广东珠海凤凰山塘抱石水库尾附近搭建帐篷宿营及生活煮面时,因为及时熄灭灶台内余烬,余烬在山风作用下复燃并引燃山林,以致过火林地面积超76.9公顷,曾某也因此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

三湘都市报记者查询发现,长沙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平江北罗宵国家森林公园等地都有禁止使用明火的温馨提示。“尽管时不时有巡逻人员前来阻拦,但部分人带了烧烤、烤肉装备会选择偷偷用。”上述金先生透认为,露营新手往往图一时方便,但野外露营最好携带熟食。

户外用火要注意哪些?扬州市消防救就提醒市民,露营期间要养成防火好习惯,不要在帐篷中使用蚊香、蜡烛等明火,不要随地乱扔烟头。用火过程中,一定要确保有人在旁边看护,在用火时不要使用灭虫剂、酒精消毒液、防晒喷雾等易燃物品。露营结束之后,一定要将使用过的明火余烬用水方式完全熄灭之后再离开。

关键词: 便携式火源 户外电源 露营客激增 便携火源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