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尾灯缺失、脚蹬间隙过小 我国首次共享单车质量抽查不合格率12.5%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原创 > 正文  2018-04-09 09:30:44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质监总局今天(8日)首次发布共享自行车产品质量专项抽查结果,不合格率12.5%,高于近两年普通自行车国抽不合格率。24批次样品中,2批次样品反射器不合格,摩拜生产运营的1批次样品脚蹬间隙不合格。

据媒体报道,目前我国市场上,共享自行车超过两千万辆,因此,这次国抽的结果意味着,是不是可能有两百万辆不合格自行车正在市场上服务。

据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二级巡视员刘杰介绍,这次国抽抽查了7个运营品牌的24个批次的产品,抽样地点主要选择了近期投放量比较多的十个城市。

抽查工作分别由位于天津、上海、无锡的三家质检单位承担。国家轻型电动车及电池产品质检中心许丰介绍说,在检测过程中,质检单位主要选择了和产品安全紧密相关的一些项目,例如制动性能、车把强度、车架强度、链条强度、脚蹬间隙以及反射器等,主要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是反射器的安装和脚蹬间隙这两个项目。

这次检测共发现有两批次样品反射器缺失。检测人员表示,自行车反射器缺失,就好像汽车在夜间行驶不开车灯一样危险。这次国抽反射器不合格的生产企业分别是:浙江卓洛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和杭州永威自行车有限公司;运营商分别是:上海轺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浙江全域科技有限公司。检测人员表示,多数自行车生产企业对相关的自行车国家标准比较了解,并且能够运用于自己的设计和制造中。所以,不合格的共享自行车背后的不合格原因耐人寻味。

检测结果显示,由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共享自行车项目不合格,这辆被检出不合格的产品正是摩拜公司准备投放市场的一辆新车。

这次国抽不合格率达到了12.5%,不合格率高于以往普通自行车的抽查结果,检测人员表示,这次检测的都是即将准备投放的新车,也就是说,自行车的零部件、性能都是处于最佳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仍然被检出不合格产品,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共享自行车的质量状况不容乐观。

检测人员还发现,合格的共享自行车,其整体质量水平也普遍不高,基本处于标准的临界值。专家强调,自行车标准是一个基本的入门门槛,根据共享自行车自身的特殊性来看,它应该有更严格的要求,以保证其产品质量和众多使用者的安全。许丰说:“针对本次抽查发现的问题,我们已经责成质量监督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要求运营商停止使用不合格的产品,并督促运营商切实加强供货质量的控制和验收把关,保证产品质量安全。”

面对监管部门的措施,生产和应用企业的态度如何呢?记者采访到了此次国抽中涉及的不合格企业之一,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及供应链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已将涉及的1240辆车辆全部下线,即便用户遇到该批次车辆,也无法扫码使用。同时,针对相关处理方案,也已经向国家质检总局有关司局提供了情况说明和行动报告。

关键词: 不合格率 脚蹬 尾灯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