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103岁老教师4个月前捐助6名学生 去世6天还打了最后一笔钱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原创 > 正文  2022-07-28 08:42:45 来源:潇湘晨报

7月25日,岳阳市第十二中学的王萍(化名)提笔写下一封信,收件人是一位百岁老人,她就是在7月24日离世、享年103岁的方爱兰奶奶。今年3月,方爱兰奶奶通过学生金方云,联系到自己曾任教的岳阳市第十二中学,资助了6名品学兼优的学生,王萍就是其中之一。

得知方奶奶去世的噩耗,王萍很难过,提笔写下了一封信。在信中,王萍这样写道:“虽然我没有见过您慈祥的面容,没听过您的谆谆教导,但我依然感受到您的温暖。”

4个月前捐助6名学生,去世前6天还打了最后一笔钱

今年3月,王萍从班主任口中得知,有位学校退休的老教师想要捐助她和其他5名品学兼优的同学。此前,王萍的爸爸因车祸离世,而妈妈手部受伤,失去劳动能力,全家人的收入只有靠低保和亲友的一些资助。年仅12岁的她,早早承担起生活的重担,放了学立马回家,帮助妈妈做家务、照顾4岁的妹妹。

得知有人资助自己,王萍对于这位陌生的好心人充满好奇。在老师的帮助下,王萍看到了好心人的样子:一位看上去很慈祥的奶奶。这也是王萍第一次知道方爱兰的样貌。原来,方爱兰将10.8万元捐给了王萍等6人,希望帮助他们完成初中学业。

王萍在老师的讲述中,慢慢了解到方爱兰奶奶的故事:她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曾就读于东吴大学法学院,毕业后先后随工作单位在包头、秦皇岛、长沙、岳阳的铁路学校任教;岳阳市第十二中学就是她曾任教过的学校。“我原本想等自己长大一点,能有机会去探望方奶奶,当面谢谢她。”王萍说。言语间,王萍难掩难过之情。她告诉记者,未来自己想高中能考上岳阳市一中,然后再考上长沙理工大学。王萍说:“我喜欢理工科,以后想成为一名科研人员。很幸运有这么一位有爱的奶奶曾无私地帮助我,我也会努力学习回报她的爱心。”

“7月18日,离老人去世只有6天时间了,还打了最后一笔7.8万元,她是在用生命最后的力气帮助别人。”金方云感叹。

常说“湖南是我的第二故乡”,对湖南有着深厚感情

“湖南是方爱兰老师教书的地方,她常说,‘湖南是我的第二故乡’。”方爱兰的学生金方云告诉记者,为了支援新中国的经济建设,方爱兰曾到大西北的铁路系统工作。因单位在全国各地新建铁路,她又先后随单位在包头、秦皇岛、长沙、岳阳的铁路学校担任英语老师。1958年—1981年,方爱兰先后在长沙市铁路中学(原长沙铁路一中)及岳阳市第十二中学任教。

退休后,方爱兰回到了杭州生活,但与湖南的缘分一直都在。多年来,岳阳市原来的铁路中学及合并后的第十二中学的工会,校长李衷等老师经常去杭州探望方爱兰,长沙市铁路中学也曾派老师去杭州探望过她。“岳阳铁路中学的老会计王卓,多年来一直与方老师通信,还写来一封信问候方老师,因为这些渊源,方老师对湖南有深厚的感情。”

2018年5月28日是方爱兰100岁大寿的日子,消息传开后,方老师在岳阳铁路中学教过的学生从各地赶过来近10人,这些学生与方老师分别40年了,也从毛孩子变成了爷爷奶奶,但他们见到方老师还是像当年在学校里一样,亲热地围着方老师笑着、叫着。

“今年对岳阳学校的孩子进行资助,也是方老师的心愿。”金方云介绍,因为方爱兰近年来听力退化,金方云手写了资助的情况说明,方爱兰手写下“愿资助”三个字,表明了自己的心意。

近50年捐出近40万元,两年前就办了手续捐献遗体

因方爱兰老人终身未婚,“方老师的兄弟姊妹很关心她的晚年生活,经常给方老师寄钱,使方老师不高的工资尚有积蓄。”金方云说。

方爱兰去世前每月只有4000多元退休金,2006年入住养老院后,所剩的钱并不多。金方云介绍,方爱兰在生活上非常简朴,有时一顿只有一个菜一碗饭,多年来都很少购买新衣服。今年上半年厦门的侄女给她买了两件新衣,老人转赠给了养老院的护理员。方爱兰多年从事教育,最喜欢学习,在生活上除了资助他人,唯一的开支是购买书报刊,“她的床边、书桌上总是摆着爱看的几本杂志。”

2016年,方爱兰在与金方云的一次聊天中,提到了自己的金钱观,“人各有归宿之时,金钱亦然”,她在一张纸条上这样写道,希望把她的钱供扶贫之用。根据方老师的要求,金方云通过媒体找到了杭州长河高级中学的6名高一品学兼优生,每人每月资助500元,直到高中毕业。后来这6名学生全部考上了大学。随后几年,方爱兰又陆续拿出积攒多年的积蓄,捐助了多名品学兼优的学生。

“老人常说,‘我一个孤老太太,要那么多钱有什么用啊,还不如多做点有意义的事!’她也常常催我去寻找可以捐助的对象。”金方云说,从1973年至今,老人捐资助人已将近40万元。其中,30.6万元用于资助18名优秀的学子。

在金方云看来,方爱兰把自己的所有看得很轻,总是不遗余力地付出,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方爱兰多次向他提出,身后要捐献器官、遗体。金方云征得方爱兰所有弟妹的同意后,在2020年7月16日于浙江省红十字会给老人办理了遗体捐献的手续,老人在“遗体捐献志愿书”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今年7月24日,方爱兰与世长辞,完成了最后一次崇高的捐赠。

关键词: 岳阳市第十二中学 方爱兰奶奶 岳阳铁路 浙江省红十字会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