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职场人的刚需:中午不睡下午崩溃!午睡到底该怎么睡?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原创 > 正文  2022-08-01 08:36:45 来源:潇湘晨报

对于中国人而言,夏天除了空调和西瓜,午睡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我国超过7成的人都有午休补觉的习惯。中午不睡,下午崩溃,睡午觉被称为职场人的“续命神器”,但也有人表示自己“越睡越困”,午睡到底该怎么睡?你都“睡”对了吗?

职场人的刚需:中午不睡,下午崩溃!

小时候拼命逃了午睡去玩,工作后却抓紧时间拼命午睡?尤其在许多职场打工人心中,午睡更是成了他们的“续命神器”,没有什么比一个香甜的午觉更能抚慰一个心力交瘁的打工人了。

许多人习惯在工作时来一杯咖啡提神,但其实睡午觉才能真正提升工作效率。据丁香医生介绍,曾有研究对比了咖啡和午睡的提神醒脑作用,研究结果显示:相比咖啡组,午睡组的人,记忆能力改善更加明显;咖啡组的警觉性提升更加明显。在论文的最后作者提到,虽然咖啡组警觉性提高了,但这种提升并没有转化记忆能力和高级认知功能。简单来说就是,相比咖啡,午觉提升工作的效率效果可能更佳。

午睡也是真的可以让爱熬夜的打工人迎来“重生”,有研究表明有效的午睡可以弥补前一天晚上熬夜对身体的伤害。在2021年发布的一篇研究中发现:如果受试者晚上没睡好,他们身体里面的去甲肾上腺素水平增加了 2.5 倍;和免疫功能有关的白细胞介素 6 浓度也出现了变化。据悉,去甲肾上腺素是一种人体在应激状态下会释放的激素,让人心率增加、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睡眠不足的时候,人的身体会释放这种激素,稳定身体内的神经内分泌水平。但是,如果没睡好的第二天中午小睡一会儿的话,受试者身体里的去甲肾上腺素水平就不会变化,白细胞介素 6 浓度也变得正常。

面对职场中可能面对的各种烦恼,一场美美的午休或许还能为你化解一些烦忧。此前,曾有研究招募了 8 个年轻力壮、精神正常、没有失眠问题的研究生(平均年龄 30 岁左右),测试他们在分别午睡和不午睡之后心情的影响。结果表明,受试者的愤怒、快乐和放松 3 种情绪在午睡后都明显上升了,其中快乐的变化最明显。8 名实验人员中的7人,在午睡自发醒来后,都明显更加快乐了。还有其他研究也发现,相比不午睡的人,午睡的人更能经受挫折,也更能控制好自己的负面情绪。果然,没有什么职场人的烦恼是一顿美美的午睡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再多睡一会儿。

除了给职场打工人“续命”,科学的午睡还可以减少某些疾病的发病率。据科普中国报道,曾有研究表明,每天午睡30分钟,可减少约30%冠心病的发病率。每天半小时左右的午睡时间,可以使冠状动脉得到充分休息,以降低心脏病发作频率。

为什么总是越睡越累?午睡虽好但别太贪

午睡虽好,但过度贪睡并非好事。今日,“建议午睡不要超过半个小时”就登上了微博热搜,引发了一场关于午睡的讨论。为什么有人午睡时越睡越累?午睡到底该怎么睡?睡多久才正常?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医学中心郭兮恒介绍: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一方面,午睡时间过长会导致晚间睡眠困难。如果晚间睡眠出了问题,第二天中午困倦感会更加严重。对于偶尔晚上睡不好的人来说,白天打个盹调整一下没有问题。反倒是建议有睡眠障碍的人群,夏天午间不要睡觉。

对此,许多网友表示自己深有体会:“午休了,晚上绝对失眠。一午休,整个下午精神不济。”

但是,也有许多网友们还是觉得“睡不够”。有入睡困难户表示,午睡不超过半小时是“还没睡醒就让我起来”、“午休就应该睡到自然醒”。

其实,午睡时间太长,除了会影响晚间睡眠,对身体也有一定影响。许多网友反馈自己午休会“越睡越累”,“每次午睡超过一小时都会头晕脑胀,难受一整天。”这是因为睡眠时间过久,大脑中枢神经会促使脑组织毛细血管关闭时间过长,使体内代谢过程减慢,导致睡醒后全身不适,从感觉累。据丁香医生介绍,睡觉时间高于 30 分钟,容易陷入睡眠惯性,所谓睡眠惰性就是人刚从深睡眠中醒来出现暂时性的低警觉性、行为紊乱、认知能力下降的状态,也就是越睡越累、越睡心情越不好。

什么是午睡的正确姿势?趴着睡觉正在毁掉你的身体!

除了午睡的时间,午睡时的姿势和时机也都会影响自己的午睡质量。许多人饭后因为“饭晕”会立马午睡,但其实饭后休息一下再午睡更好。因为饭后胃内食物较多,胃肠加强蠕动,血液循环加快。如果饭后立刻午睡,大脑和全身供血量相对减少,身体会感觉不适。此外,胃部进食后,需要考虑机体进行食物消化的时间,否则容易造成消化不良等问题。

趴在工位上午休,是许多打工人的标准午睡姿势,但其实这样的午睡方式可能反而正在伤害你的身体。首先,由于睡觉时心率相对较慢,流经各内脏器官的血流速度相对较慢,大脑的血液灌注也会相对减少,趴着午睡醒来时,可能会引起“脑缺血”,从而感觉“头晕眼花”。

趴在桌子上午睡对眼睛同样不友好。无论枕着胳膊还是靠枕,眼睛都会受到作用力的压迫,对视力产生短暂影响,这种视力下降的情况经过短暂休息可以恢复。但是,如果对眼睛的压迫长时间持续,就可能造成一系列眼部问题,比如圆锥角膜、青光眼等眼部疾病。

脊椎也是趴桌子午睡的受害部位之一。当我们弯腰弓背趴在桌上入睡时,给脊柱和关节都造成了不小压力。尤其是侧着脑袋趴着睡时,当人的头部经常位于一侧,或过度旋转,容易导致一侧翼状韧带损伤及两侧翼状韧带张力失调。据媒体报道,门诊中因趴着睡导致脊椎出现问题的情况不在少数,尤其是学生和白领比较多见。

午睡虽有诸多好处,但若是午睡时间过长,或者午睡姿势不正确,反而会伤害自己的身体。掌握午睡的正确打开方式,才是真的拥有了这款“续命神器”。

关键词: 午睡到底该怎么睡 午休补觉 续命神器 午睡时越睡越累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