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全球报道:年内监管沙箱项目更新 保险科技创新项目又“出镜”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08-04 10:06:55 来源:证券日报

日前,福建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新一批创新应用对外公示,此次创新应用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聚焦绿色信贷、农村金融、保险服务等金融应用场景。


(资料图)

截至7月31日,年内已有17个省市地区公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应用项目情况,其中多地首批监管沙箱项目“入箱”,金融服务类应用占比达100%。

保险领域创新项目又亮相

近年来,“监管沙箱”已成为金融业科技创新应用的重要检验路径之一,备受业界关注。

福建省此次公示的“监管沙箱”项目共有3项,分别是“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中小微企业绿色信贷服务”“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服务”“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场景化保险经纪服务”。

其中,“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场景化保险经纪服务”项目的申请机构是白鸽宝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及白鸽在线(厦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这也是本次创新应用中唯一一个申请机构中没有银行参与的项目。

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项目通过大数据将产品和场景做到有效结合,可以在提升业务效率的基础上有效降低成本,在业内具有借鉴意义。”

自2019年12月份北京启动“监管沙箱”试点以来,截至目前,中国版金融科技“监管沙箱”公示项目已超百个,但涉及保险类项目“出镜”的频次并不高。2020年,由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申报的“一路行”移动终端理赔产品项目,是保险机构在“监管沙箱”中首次亮相。2022年3月份,中策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申报了“基于大数据技术的雇主责任险保险经纪服务”项目。

在北京鑫科金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甘玉涛看来,本次申报的保险类应用项目最大的突破是申报主体从“保险公司+科技公司”模式变为“保险经纪公司+科技公司”模式。纵观国际保险业发展路径,保险经纪公司在保险业务链条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保险业很多创新都源自经纪公司。在大数据技术广泛应用的背景下,国内保险经纪公司也在谋求自身价值的重塑与转型,增强竞争壁垒。

“在大数据时代,保险企业会在‘大数法则’基础上,结合新的技术寻求精准定价,以客户为中心开发个性化保险业务。预计未来保险价值链从承保端到理赔端再到服务端,会有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成果涌现,与之相关的保险类‘监管沙箱’项目也会随之增加。”甘玉涛表示。

银行参与度超过九成

今年以来,金融科技“监管沙箱”项目不断扩容。截至7月31日,年内已有17个省市地区公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情况。

在具体应用场景方面,绿色金融以及农村金融类应用项目出现频次较高。比如,“基于区块链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服务”“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绿色金融服务”等。

从申报机构来看,银行机构参与度最高,超过九成。从2022年公示的“监管沙箱”项目应用类型来看,均为金融服务类应用。而在往年公示的项目应用类型中,也有一部分项目类型为科技产品,比如,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公示(2020年第二批)11项创新应用中,科技产品类应用有5个。

“今年以来,金融服务类试点项目占比明显上升,显示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由金融服务优化和科技产品研发并重逐渐转向以赋能业务优化、提升金融服务为主。从具体场景来看,金融服务三农、双碳、供应链金融等提升实体经济效率的领域较多,体现了金融科技在赋能金融业务上的价值。”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对记者分析称。

关键词: 科技创新 保险经纪 经纪有限公司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