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部分超市散装食品“身份信息”不全 诉前检察建议促整改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8-04 08:35:53 来源:华声在线

散装食品是大众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规范名称标识,老百姓才能吃得明白又放心。如果超市散装食品区的食品没有“身份标签”或者信息不全,你会怎样做?

今天,记者从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在得知辖区部分超市售卖的散装食品未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时,向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及时督促涉案商户进行整改。

部分超市散装食品“身份信息”不全

“一些超市售卖的散装食品未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今年3月,岳麓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在网络上看到相关“投诉”,决定对辖区的散装食品经营情况进行摸排。

检察官走访发现,辖区12家超市、干货店所售的散装银耳、绿豆、桂圆干等食品,均未在食品容器或外包装上标明生产日期或生产批号、保质期及生产经营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

“散装食品标签标识不明,既侵犯了广大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也存在过期食品、‘三无’食品流入市场的风险,给公共食品安全埋下了隐患。”办案检察官介绍。

收集固定相关证据后,该院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程序,并制作了《食品经营商户散装食品问题汇总表》。4月28日,向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及时督促12家涉案商户进行整改,对散装食品标签标识不规范问题加强监管,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6月17日,检察院收到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书面回复,称已采纳检察建议并责令相关商家规范散装食品标签标识,切实整改到位。

市场监管局开展整治,检查商铺182间

检察建议发出后,行政机关是否按照要求切实履职到位?散装食品标签标识不规范问题是否得到有效整改?这是检察机关最终可否结案的关键。6月24日,岳麓区检察院实地回访涉案超市,发现散装食品标签标识不规范问题已得到整改。

近日,该院又组织志愿者到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上门听证。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反馈了收到检察建议后的履职情况及商户整改情况,听证员围绕案件情况、整改是否到位等问题进行提问。

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科科长周旭出示了相关工作台账及涉案商户的整改照片,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展开了实地调查,对涉案商户给予警告处罚,责令限期整改。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散装食品标签整治活动,检查商铺182间,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26份,整改24家,动态跟进2家。

最终,听证员形成了“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社会公益得到保护、同意检察机关依法终结审查”的评议意见。

关键词: 散装食品 散装食品信息不全长沙市岳麓区 散装食品保质期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