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券商去年揽入基金分仓佣金近189亿元 前三十名券商占近九成份额_每日短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4-03 09:00:13 来源:证券日报

全面注册制下,券商研究业务正在经历重塑,作为考察券商研究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基金分仓佣金收入情况备受市场关注。Wind数据显示,2022年,券商基金分仓佣金总收入达188.72亿元,同比下降15.2%。整体来看,头部券商依旧保持领先地位,不少中小及外资券商也在奋力追赶,黑马频出。

11家分仓佣金增超100%

2022年,在市场震荡、行业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券商持续深耕公募市场,头部效应凸显。


(相关资料图)

券商龙头中信证券去年以13.53亿元的基金分仓佣金收入持续领跑,同比下降18.86%,佣金席位占比7.17%;中信建投紧随其后,实现基金分仓佣金收入9.81亿元,同比下降4.47%,佣金席位占比5.2%。长江证券、广发证券的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均超9亿元,分别为9.55亿元、9.3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9.13%、18.92%,佣金席位占比5.06%、4.96%。招商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申万宏源、东方证券、华泰证券等10家券商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均超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前三十名券商的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合计达163.81亿元,占比高达87%,集中度持续提升。

虽然行业整体分仓佣金收入下降,集中度不断提升,但不乏众多“黑马”突出重围。2022年,共有11家券商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增幅均超过100%,不少中小券商依旧持续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民生证券实现基金分仓佣金收入2.95亿元,同比增长418.3%;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星展证券、东亚前海证券紧随其后,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398.08%、328.71%、265.13%,显示三家外资券商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增长迅猛。

近年来,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对券商业绩贡献度也在持续提升,2022年,基金分仓佣金占证券经纪业务收入比例约为15%。费率方面,Wind数据显示,券商估算的平均分仓佣金费率为0.0782%(2021年为0.08%),约有49家券商的估算佣金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除了公募基金客户外,不少券商也在积极拓展非公募客户,并加强对银行理财子公司等增量客户的服务力度 。例如,分仓佣金收入实现逆势增长的浙商证券去年公募客户(含保险)存量已达132家,私募及其他客户存量增至110家,客户总数同比增长逾37%。

积极践行“研究+”服务模式

当前,证券行业中已有超过90%的券商以一级部门的形式开展研究服务,随着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也给卖方研究带来诸多挑战和机遇,2022年市场波动下,公募基金新发行份额为14482.82亿元,同比下降50.8%。

对此,券商研究业务正探索多元化的经营模式,除了外部佣金收入外,积极践行“研究+”服务模式,加强对内业务协同,实现研究业务“对内”和“对外”服务并举,形成综合金融服务链条。

梳理上市券商年报可以发现,广发证券践行“研究+N”经营模式,以研究赋能核心业务高质量发展,公司产业研究院加强研究对公司核心业务的推动和支持,进一步推动研究驱动的经营模式,赋能公司全业务链发展。方正证券以研究驱动赋能股权投资和投资银行业务。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所长兼国际业务部行政负责人武超则表示,“公司研究发展部提出‘立足于外,服务于内’的发展理念,部门协同公司业务部门打造投行、投研和投资能力的复合‘铁三角’,以及基于财富管理、资管的机构业务的‘铁三角’。在‘铁三角’模式下,倒逼研究员深入产业内部,熟悉产业发展脉络,持续提升投研能力。”

同时,券商研究业务持续完善研究体系,加快研究人员队伍建设、提升对业务发展的研究服务能力。其中,随着机构客户数量的持续增加,券商分析师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国内券商分析师总数首次突破4000人。而全面注册制的落地对券商研究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竞争态势越发激烈,券商需在人才梯队、投研能力建设方面不断加码。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