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30万盆鲜花添美街头!长沙最大城市绿雕孔雀亮相三一大道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22-10-14 09:49:36 来源:长沙晚报

一对6米高、15米长的“绿孔雀”,在三一大道长沙东入城口开屏,抖开由20余种鲜花绿植组成的七彩“长裙”,迎接八方宾客……13日,随着长沙最大的城市绿雕孔雀主题作品亮相三一大道跨线桥环岛,长沙城北新增三处城市绿雕景观,近30万盆鲜花添美街头,10月中旬进入盛放期,喜迎党的二十大。

作为开福区新增的三大城市绿雕景观节点之一,三一大道广电中心节点位于三一大道跨线桥环岛,地处长沙东向的城市门户。该处景观节点设计师、湖南中务景观负责人张敏介绍,设计方案以“前程似锦、如意长沙”为主题,孔雀是传说中的瑶台灵禽,寓意着善良、自由、和平。设计充分考虑与三一大道交通枢纽功能、周边建筑景观的协调与融合,象征着长沙祥瑞幸福、和谐美好。

两只“孔雀”身高6米,体长约15米,两厢守望、顾盼生辉,尾翼圆整而大气,呈现出3D立体的全方位观赏效果。“孔雀”的“骨架”采用镀锌方钢、圆钢,底部以镀锌钢板、焊接主龙骨,填充绿雕专用草炭土,“羽毛”由红草、绿草、佛甲草、四季海棠等花卉组成,美丽的“屏”则采用了西洋杜鹃、矮牵牛、孔雀草、长春花、千日红等20余种时令花卉,与周边的墨西哥鼠尾草、醉蝶花、紫鸭趾草、金叶石菖蒲等花境植物构成一个占地800余平方米的立体花坛,成为长沙最大的城市绿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以“梦想、希望、祥和”为设计灵感,围绕城市门户、城市重要区域融入花境,设计新增三处独具特色的绿雕景观。

除“绿孔雀”外,位于湘江北路的“祝愿祖国 ”主题绿雕,描述了逐梦的奋斗青年在新时代浩荡的春风之下,迈过高楼广厦,奔向璀璨未来。绿雕整体采用红草、绿草、吉祥草、四季秋海棠布局,底部栽种西洋杜鹃等勾勒造型花带,花境则用鼠尾草等花卉布置,营造喜庆祥和、热情洋溢的氛围。

第三处是营盘路上的“清廉湖南 积厚成势”主题绿雕,在矮牵牛、鸡冠花等主题花卉的衬托之下,花境中的蝴蝶、蒲公英等景观雕塑小品尤显灵动。绿雕以鲜花喻“廉心”,用绿叶颂时代,表达了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湖南烈士公园也在公园重要节点摆放了花卉花篮,喜迎盛会召开。

关键词: 长沙最大城市绿雕孔雀 绿雕景观 长沙开福区 交通枢纽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