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各地推进外贸发展重磅措施 提升“质量”是关键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18-05-18 09:36:55 来源:央广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国家有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新举措,涵盖外贸、证券、银行、保险等多个领域。不少省市也迅速跟进,密集推出了本地扩大开放的重磅举措。各地出台的办法都有哪些新亮点?

各地推进外贸发展重磅措施密集出炉

对于开放型经济体而言,联系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让商品与服务在更大范围内流动,是实现经济效率提升的重要逻辑。在这一过程中,对外贸易无疑具有基础性地位。

如今,不少地方进一步扩大开放也多从对外贸易入手,不断优化升级营商环境。

比如,海南省近日就出台了46条硬措施,扎实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探索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具体举措包括: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制定实行更加精简的负面清单,最大限度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程序等。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说,最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能把制度交易成本降到最低的发展环境。要用信息化、智能化、科学化的手段提升管理效能。

加快推进外贸发展,内陆省份也纷纷出台重磅举措。比如说,湖南省近日发布的措施提出,对具备条件的市州开行国际全货机航线,采取“定期补助、逐年退坡”的原则进行支持。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各地近期纷纷出台政策促进外贸发展,主要受到国际、国内两方面因素的影响。目前全球市场需求复苏的势头比较猛,全球外贸表现出了非常好的增长态势。中国和其他世界主要贸易大国去年外贸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外贸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的积极作用再次显现。所以,中国不同省份也在抓住这个机遇,加快推进外贸的发展。从中国国内的情况来看,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抓住现在新的有利形势,进一步扩大开放型经济发展,推进外贸领域的相关改革也是非常重要的任务。

引进外资落地生根 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从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各地方的实践来看,外商投资在改善公司治理、带来前沿技术等诸多方面都对地方经济产生了积极影响。近期,各地接连出招,吸引外资落户生根。浙江省近日发布了对外开放系列政策,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高屹介绍,随着对外开放层次的提高,浙江今后的开放重点领域将从制造业拓展到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要全面落实国家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引进国际知名院校、高水平国际体育赛事,以及吸引外资在浙江省设立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等,以对外开放提升浙江省服务业的效率和水平。

在辽宁,大连市最近宣布,将出台意见加大对外商投资重点产业和领域的支持力度。今后,外商在大连投资合作最高可获得2000万元的奖励。大连市商务局副局长王毅说,这是大连改革开放以来对利用外资支持力度最大的一次。政策在多个方面对外商在大连开展投资合作给予奖励和支持,基本上都是“真金白银”,都是实实在在的措施。

未来利用外资要在质量提升上实现新突破

在福建,厦门市密切跟踪国家扩大市场准入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引导外资投向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等重点发展产业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外资来华并不仅仅会带来生产能力、营销渠道,它们的一些管理模式也值得借鉴。未来利用外资主要是可以提升我国的经营管理水平。

在各地的新一轮开放举措中,提升“质量”是关键。白明认为,当前我国吸引、利用外资已经度过了以规模扩张为主的阶段,下一阶段必须在质量提升上实现新的突破。未来我国引入外资会更加强调质量,不是“韩信点兵,多多益善”。利用外资也要与各地经济发展的方向相结合。

关键词: 外贸发展 措施 质量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