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人类史上首次!南极康格冰架坍塌面积相当于一个纽约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22-03-27 11:53: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综合《卫报》、美联社等多家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25日,美国航天局、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科学家凯瑟琳·科莱洛·沃克博士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卫星图像显示,位于南极洲东部的康格冰架在3月15日左右坍塌。

坍塌的冰架面积相当于一个纽约

据报道,康格冰架的面积约为1200平方公里,和美国第一大城市纽约的面积差不多。

公开资料显示,冰架是指陆地冰,或与大陆架相连的冰体延伸到海洋的那部分。冰架有大有小,大的冰架可达数万平方公里。两极地区是冰架最为集中的地区,崩解后的冰架成为冰山。康格冰架所在的地区长期以来都被视作是“相对稳定”的区域,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小。但上周,南极洲东部异常升温,位于南极冰穹C(Dome C)海拔3000米的研究基地康宏站(Concordia Station)于3月18日创下零下11.8摄氏度的纪录,较常年平均气温高40摄氏度。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教授亚历克斯·森·古普塔表示,来自澳大利亚的强风是造成南极洲异常升温的原因。“在澳大利亚南部的南冰洋上,一系列剧烈的天气系统组合在一起,形成了从澳大利亚一直延伸到南极洲东部的极强风。”亚历克斯教授介绍说。

蒙纳士大学气候研究员朱莉·阿尔布拉斯特教授则表示,强降雨云团将温暖潮湿的空气带到了南极洲东部上空,也是导致当地高温的主要因素。

人类历史上首次在寒冷地区出现冰架坍塌

报道指出,此次康格冰架的坍塌标志着人类历史上首次在寒冷地区出现冰架坍塌。沃克博士表示,尽管康格冰架相对较小,但此次坍塌是“自21世纪初,拉森B冰架发生坍塌以来,在南极洲发生的最重大的坍塌事件之一”。

拉森B冰架位于南极大陆最北端,至少形成于400年前,甚至可能在1万多年前。但在2002年1月,拉森B冰架开始部分坍塌,之后加速融化,并与南极大陆分离,导致数以千计的冰山在威德尔海漂流。5年里,拉森B冰架缩小了5700平方公里,如今仅剩1600平方公里。

沃克博士说,虽然康格冰架在21世纪中期就有“缩小”的迹象,但是一直到2020年初才“逐渐明显”。“今年1月,测量结果显示,冰架的面积约为1200平方公里,到3月4日,冰架的面积似乎减少了一半以上。”沃克博士解释说。

沃克博士认为,康格冰架的坍塌或许不会立即造成巨大影响,但其很可能是一个“预告”,“暗示着之后可能会发生的事情。”

澳大利亚南极科学卓越中心的负责人马特·金表示,幸运的是,康格冰架后面的冰川较小,所以对“海平面的影响也比较小”,“但随着气候变暖,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冰架出现坍塌,如果是非常大的冰架,那足以推高全球海平面,后果将会很严重。”

“(康格冰架)坍塌的速度提醒我们,事情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发生变化,人类活动导致的碳排放将会对南极洲产生影响。”马特·金说。

关键词: 南极康格冰架坍塌 坍塌面积 冰架坍塌 寒冷地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