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湖南省商务厅: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完成全国首单业务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22-06-13 08:45:37 来源:长沙晚报

10日,省商务厅发布消息,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日前完成全国首笔肯尼亚先令汇至中国并兑换人民币业务,涉及金额242万肯尼亚先令(约合13.7万元人民币)。

建设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是中非合作“九项工程”的重要举措,也是中非经贸深度先行区建设的重点任务。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是2019年于长沙召开的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重大金融成果,由工商银行总行批复在工商银行湖南分行设立。2021年8月18日,乘着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举办的东风,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开国内先河挂牌了肯尼亚先令、加纳塞地、赞比亚克瓦查等六个非洲货币结售汇交易,并承诺为广大非洲走出去客户提供主要非洲货币远期、掉期、外汇买卖等汇率套保产品。

为打通中非之间的资金流通闭环,中国工商银行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选取了长沙非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Kilimall)、华自科技、中铁五局等企业,开展对非小币种跨境业务试点。长沙非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所处的肯尼亚经济金融相对发达,对跨境业务比较开放,经过银企双方的密切沟通,最终决定采用将该公司在肯尼亚的服务收入以先令原币种汇回国内并结汇的方案。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湖南省分行两级金融市场部及运行管理部业务专家,制定了汇路最便捷、交易效率最高的清算及询报价方案,在南非标准银行肯尼亚子行的密切配合下,于6月6日交易成功,顺利承办了242万肯尼亚先令跨境汇款、先令结汇两笔全国首单业务。

关键词: 湖南省商务厅 中非跨境人民币 肯尼亚先令 跨境支付业务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