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23个国家33名亚太非洲记者来鲁参访 外媒点赞烟台发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22-08-08 08:50:05 来源:大众日报

8月1日到8月6日,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组织来自23个国家的33名亚太非洲记者来鲁参访交流。

六天时间,亚太非洲记者团的足迹踏及烟台市、威海市和青岛市能够反映山东省海洋强国、制造业强国、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发展成就的企业和项目,“沉浸式”体验了山东滨海旅游的独特魅力和民俗风情。外媒记者高度赞扬山东省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要通过自己的笔尖和镜头将生动鲜活的山东故事讲给世界听。

“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 外媒点赞烟台发展

在烟期间,记者团一行先后实地采访了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养马岛、蓬莱丘山山谷、黄渤海新区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荣昌生物医药园、上汽通用东岳汽车基地等企业、项目。外媒记者为烟台良好的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点赞,表示将通过多种方式宣传烟台、推介烟台。

钻井平台、海洋工程船、海洋牧场平台、海上风电船……走进烟台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展厅,中集来福士研究开发的各类海洋工程装备惊艳记者团成员。“现在世界上发展海洋经济是大势所趋。我们的地球70%左右被海洋覆盖,海洋是很好的资源,这个公司开展这方面业务很有前景。”肯尼亚《星报》记者Bryan Morris Ochieng Otieno说。

蓬莱丘山山谷,在碧海蓝天的映照下,山谷间是错落有致的葡萄种植区和葡萄酒庄园。丘山谷现已建设拉菲瓏岱、君顶等7家酒庄,形成7000余亩优质酿酒葡萄基地,打造以葡萄酒产业为中心的多业态融合型园区。“我询问了这里酒庄葡萄酒产量和成交量的相关内容,我们非洲对葡萄酒的消费需求是非常大的,也希望中国政府的有效举措能推动双方在葡萄酒产业方面的合作。”尼日利亚通讯社记者Fortune Egbeji Abang说。

在上汽通用东岳汽车基地,整洁漂亮的车间、自动化程度高的生产线让外媒记者惊叹不已。“生产线上制造的汽车我之前都没有见过。我的国家和中国关系友好,希望两国深化合作,特别是在汽车制造产业,这是我们需要的。”利比里亚《分析家报》记者Deanna Seakor说。

“精致城市 幸福威海” 威海“圈粉”外国记者

在威期间,记者团一行前往一战华工纪念馆、市群众艺术馆非遗展厅、威高集团、迪尚集团、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等地进行参访交流。外媒记者们被这座城市宜居的环境、繁荣的旅游业、发达的现代工业科技吸引,表示处处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精致和幸福,将把从中汲取的经验和智慧讲给祖国同胞。

锡镶技艺、胶东花饽饽、彩绘葫芦、威海剪纸……在市群众艺术馆非遗展厅内,记者团“沉浸式”体验自己动手制作威海传统非遗手工艺品。《斐济太阳报》记者Mereleki Lalabalavu Nai表示,通过参观体验非遗技艺,可以看到中国人民怎样保留自己丰富的历史文化,也能反映中国人民的勇气、勤劳和奉献。

在威高集团,记者团详细了解了该企业在骨科、血液净化、护理、高端输注耗材、输血耗材、预灌封包材等较多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在迪尚集团,设计独特、时尚多样的服装吸引着外媒记者们的目光,大家纷纷触摸感受服装样品的材质质感。孟加拉国愿景电视台记者Emrul Kayesh因祖国与迪尚集团结缘已久而对该企业颇感兴趣,“我通过采访得知迪尚集团有计划在孟加拉开设一个新工厂,这将为孟加拉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我会将这一好消息在我的国家进行报道。”

碧海蓝天、天然海滩、房车营地、主题驿站,记者团大巴车沿着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一路驰骋,美景美宿尽收眼底。驻足欣赏渐变色的美丽大海,泰国经理人传媒集团记者Supachai Wuthichuwong表示,威海有很好的环境,也有发达的医疗卫生产业,是一座宜居的康养之城。

“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 记者团盛赞魅力青岛

在青期间,记者团一行参访了青岛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海信集团、青岛啤酒博物馆、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和城市更新项目等,深入走进青岛,亲身感受、融入、体验青岛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他们纷纷盛赞青岛是一座富有魅力的海滨城市,他们会把“青岛故事”“青岛经验”带回去,积极宣传推介青岛。

集装箱、桥吊和轨道吊等设备鳞次栉比,巨大的吊具设备在集装箱堆码区快速作业,无人驾驶的集装箱运输车在码头来回穿梭,装卸作业高效进行的港口竟空无一人,这就是青岛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据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王崇山介绍,2022年6月18日,在“德翔许明”轮作业中,自动化码头桥吊平均单机作业效率达到了60.18自然箱/小时,第九次刷新码头装卸效率世界纪录。“这种自动化系统提高了效率并节省了时间,巴基斯坦港口瓜达尔港需要这种先进技术以促进那里的贸易活动。”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记者Rahool Basharat说。

在海信集团,琳琅满目的智能电器产品令外媒记者们连连称赞。非洲记者、巴基斯坦记者和泰国记者分别就进出口贸易、智能家电隐私问题和半导体芯片技术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采访交流。

关键词: 亚太非洲记者 亚太非洲记者团来鲁访问 山东省烟台市 山东省威海市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