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警惕!每天喝1升饮料 小伙竟患上2型糖尿病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08-15 08:47:53 来源:长沙晚报

持续高温,除了中暑,在各家医院急诊科,与高温相关的各种病例明显增加。最近,不少医院收治了这样一类年轻患者:每天不停喝饮料,还是觉得极度口渴,越渴越想喝,喝了还是渴。经检查,不是中暑,而是血糖严重超标。口渴正是2型糖尿病的一大症状。长沙市第一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主任医师皮银珍教授提醒,酷暑天气靠喝饮料解渴,对健康的损害极大。

案例

平均每天喝1升饮料,小伙患上2型糖尿病

25岁的小曾,是长沙一家网红夜宵店的厨师,他经常深夜工作,凌晨四五时下班是常有的事。由于作息不规律,过去体型偏瘦的他体重迅速增长到近100公斤。然而,他并没有在意,加班劳累时,总是饮料加夜宵“镐劳”自己。近日,小曾总是口干得厉害,每天平均要喝1升的各种饮料,饮水量达5升,还是口干。在家人催促下,小曾到长沙市第一医院就诊,经检查手指血糖,竟然达28毫摩尔/升(空腹血糖>7毫摩尔/升,餐后两小时血糖>11.1毫摩尔/升,可诊断为糖尿病),综合一系列检查结果,他被确诊为2型糖尿病。

无独有偶,20岁的大二女生小悦,目前因糖尿病在医院接受治疗。小悦妈妈也有糖尿病,在女儿病床边抹着眼泪,后悔没有管理好孩子的健康。小悦喜欢喝甜饮料,夏天每天至少喝一瓶,最近因口干、体重急剧下降,到长沙市第一医院就诊。医生为其查手指血糖竟测不到(>33.3毫摩尔/升),而且查得尿中有酮体,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被紧急送入内分泌科治疗。

皮银珍说,目前像小曾、小悦这样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因遗传因素叠加不良生活习惯,患糖尿病的越来越多。

原因

熬夜、运动过少,以及长期饮用碳酸饮料等

随着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的改变,目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宅家、点外卖、喝饮料、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造成能量摄入过多。消耗不了的糖分刺激机体分泌更多的胰岛素来降低血糖、合成脂肪,造成血脂升高、体型肥胖,久之出现胰岛素抵抗,从而诱发2型糖尿病。

据统计,目前我国18岁及以上成年人糖尿病的患病率达11.2%。在年龄小于40岁的成年人中,糖尿病的患病率达3.2%。小于40岁得2型糖尿病的被称之为早发2型糖尿病。很多早发2型糖尿病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即熬夜、运动少,以及长期喝碳酸饮料等。如果家中有糖尿病史,年轻人得糖尿病的概率会增高。有的年轻人甚至用含糖饮料来代替白开水,皮银珍表示,这是非常错误的。

目前市面上的含糖饮料五花八门。有些饮料的制作比较简单、成本低廉、容易保存,加上一线明星代言,因此天气炎热喝饮料解渴的行为,似乎深入年轻人心中,要谨防陷入这些误区。

危害

早发2型糖尿病对健康的危害更大

皮银珍介绍,胰腺的胰岛β细胞能分泌胰岛素,是体内唯一能降低血糖的激素。胰岛素作用不足就会造成血糖难以下降,进而诱发2型糖尿病。成人2型糖尿病患者的β细胞功能每年下降约7%,而10~19岁阶段的2型糖尿病患者,β细胞下降速度更快,每年降低20%~35%。

有研究表明,与发病较晚(≥40岁)的2型糖尿病相比,年轻时期(<40岁)发生2型糖尿病的患者,胰岛功能受损更明显。

早发2型糖尿病患者,在一生中发生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风险很高。青少年2型糖尿病患者与正常人群相比,肾衰竭风险升高23倍,透析风险升高39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神经病变、糖尿病大血管病变等慢性并发症发生的风险,同样也很高。

瑞典一项研究显示,2型糖尿病诊断年龄与不良结局风险呈负相关性,并且对预期寿命产生不利影响。比如诊断年龄为15岁的2型糖尿病患者,其寿命较非2型糖尿病者相比,可能减少12年。

干预

“5-000-111法则”对预防糖尿病有重要价值

生活方式干预是2型糖尿病防治的基础。著名的“大庆研究”(1986年开始,我国在黑龙江省大庆市进行的一项领先全球的糖尿病预防研究)证明,6年的生活方式干预,可使30年随访时累计发生2型糖尿病的风险下降39%,2型糖尿病发病中位时间推迟3.9年。“大庆研究”提出的“5-000-111法则”对预防糖尿病有重要的价值:每周至少运动5天;晚餐后不再进食,不喝含糖饮料,不吸烟,少饮酒;每天至少减少100克主食,至少食用500克(1斤)蔬菜,每周外出聚餐最多1次。

在饮食上,有简单的“手掌法则”:主食类每天吃相当于2~3个拳头大小,如馒头、花卷、米饭等;水果类每天吃体积约1个拳头大小,如苹果、梨子、桃子等;绿叶蔬菜类每天可吃体积约为双手能捧起的量:1~2捧,如白菜、菠菜等;肉蛋类每天吃体积约为自己1~2个手掌大,厚为小拇指厚,如牛肉、猪肉、鸡蛋等;每日油脂摄入量约一拇指指尖。

在运动上,建议每周进行≥5天、每次持续30~60分钟中等体力运动,如慢跑、游泳、打羽毛球等。

已经确诊为糖尿病,更要重视自我管理。如果血糖控制不好,要随时监测。如果血糖控制良好,每周监测1~2天的血糖(空腹及三餐后血糖),每3~6月到内分泌代谢专科门诊进行体重、血压、血脂、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及肝肾功能等的监测和管理,每1~2年进行2型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筛查等。

提醒

成年人每日糖摄入量不能超过50克

市场上销量很大的饮料中含糖量如何呢?有人做过测量。一瓶500毫升的某品牌饮料含糖53克,一瓶310毫升的某凉茶含糖量27.59克,一瓶420毫升的橙汁含糖量34.8克,一瓶500毫升的某品牌奶茶含糖量达46克。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指出,成年人每日的糖摄入量不能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摄入含糖量高食物的危害不亚于饮酒。而我们每天即使不喝饮料,不吃其他甜食,正常吃3餐饭,每日摄入的糖分就已接近50克。在这种情况下,每天哪怕喝一瓶饮料,就已经超过指南推荐摄入的含糖量。

皮银珍提醒,夏日炎炎,饮料好喝但不解渴。健康的做法是,多喝白开水、少喝饮料;加强锻炼,控制体重;定期体检,远离糖尿病。

关键词: 喝饮料解渴 喝出糖尿病 医院急诊科 血糖严重超标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