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西藏珠峰“单方面解约”后 两家联合体单位解除重大合同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08-22 09:06:26 来源:广州日报

8月19日,西藏珠峰发了关于解除日常经营重大合同的公告。公告中透露,2022年3月11日,西藏珠峰公司和启迪清源(上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迪清源”)及其联合体单位浙江宋都锂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宋都锂科”)已完成《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设备、运营、技术服务合作协议》(以上统称“《合作协议》”)的签订。

公告进一步指出,上述《合作协议》签订后,西藏珠峰公司积极履行自身义务,并体谅疫情防控因素对相关各方正常运营的影响,但在协议约定交货日后跟进时,得知协议对方事实上并未履行相关合同责任及义务。后经向两家联合体单位正式发函催告和要求整改,启迪清源回函延期部分履行供货义务,宋都锂科回函确认没有履约且并无整改履约的诚意。

为此,西藏珠峰表示,依据《合作协议》的相关条款,公司于8月18日正式去函两家联合体单位,即时单方解除上述已签订的《合作协议》,并保留追究其违约所造成一切损失赔偿的权利。

为加快推进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合作项目”)建设,经各方友好协商后,公司与柘中股份、启迪清源将按照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推进合作项目顺利开展。

对于西藏珠峰的“单方面解约”,记者注意到,宋都股份在8月1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刚刚获悉子公司宋都锂科于2022年8月18日晚间收到了西藏珠峰发送的《解约通知函》,西藏珠峰单方面宣布解除合作协议并予以公告。

与此同时,宋都股份透露,2022年8月9日,宋都锂科收到西藏珠峰发送的《催告函》,西藏珠峰在函件中催促各方履行合约事项。宋都锂科已就《催促函》所涉问题进行了回复,同时敦促西藏珠峰及时落实并履行其合同项下的承诺与义务。

宋都股份还表示,截至收到《解约通知函》之日,公司已为合作的开展做了各项准备,包括公司已经聘请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对合作项目可行性进行尽调等各项事宜,公司前期已给西藏珠峰发送邮件请其帮助发商务邀请函以办理签证赴阿根廷尽调等。

但由于西藏珠峰单方面宣布解除合作协议事项,宋都股份表示,其将就此情况与西藏珠峰联系核实具体原因。此外,宋都股份还表示,公司关注到联合体一方启迪清源单方面违反联合体协议,在未通知公司,也未与公司解除原合同的情况下,就同一项目与第三人签署了合作协议,公司亦将就此情况与启迪清源进一步联系核实其违反联合体协议的原因。

而在今年3月,宋都股份控股子公司宋都锂科、启迪清源签订了《联合体协议》形成联合体,共同参与西藏珠峰“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设备、运营、技术服务”(前述事项以下简称“本项目”,前述事项涉及的合同,以下简称“相关合同”)的执行。

当时公告表示,本次相关合同项下,涉及的设备采购金额为16亿元,宋都锂科就全部合同设备款进行垫资即对外提供财务资助金额为16亿元。宋都锂科有权按照垫付金额收取年利率为8%的利息。合同设备全部垫资款项及相应利息,西藏珠峰应在本项目膜工艺段竣工验收后三年内或2024年3月31日起三年内(含2024年3月31日)孰早分三期偿还完毕。同时,在合作经营期内西藏珠峰每月按照协议约定计算产品处理费和运营奖励金支付给联合体。

宋都股份在特别风险提示中指出,目前公司方尚未直接具备关于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的专业知识储备、技术、人员,主要通过与联合体另一方启迪清源联动,依靠其专业团队的输出,负责对技术的保障、设备供货等技术服务工作,存在因初次合作而协同效率不够对工期影响和延误的风险。

据宋都集团官网显示,宋都集团成立于1984年,2011年成功上市,进军A股市场(证券简称:宋都股份)。作为杭州“老十八家”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之一,宋都集团是浙系房企中的代表,已发展成为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涉足商办、产城、代建、金融、大健康等多领域的综合性控股集团,旗下项目版图横跨长三角区域及西南省份。

关键词: 西藏珠峰 宋都锂科 跨界盐湖提锂 西藏珠峰单方面解约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