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最新进展!长沙高铁西站预计2025年建成投用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10-14 10:11:16 来源:华声在线

记者今日从湖南湘江新区获悉,目前长沙高铁西站项目站房总体基础施工完成80%,东西侧路基挡墙完成100%,站房既有线以北主体结构施工完成70%。按照计划,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项目预计今年底将完成地铁主体结构施工、市政配套路基基本成形,预计在2025年建成投用。

长沙高铁西站建设有了新进展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程车辆来往穿梭,2000多名施工建设者在忙碌着。10月13日下午,记者在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长沙高铁西站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了这一火热场面。

“抢抓晴好天气,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长沙高铁西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前准指着身后的区域介绍,这里是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项目的核心施工区,工人们施工的是站房的主体结构和换乘地铁站的地下结构。据介绍,目前站房总体基础施工完成80%,东西侧路基挡墙完成100%,站房既有线以北主体结构施工完成70%,其中东西区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至76米承轨层、地铁区已完成筏板基础结构施工。

2021年8月25日,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开工建设,总投资33亿元。该站以“三湘四水 杜鹃花开”为设计理念,是国内首个以“十”字形平面作为站厅布局的高铁站,打破了城市公交、长途客运及社会停车场等设置在铁路客运站房用地以外的传统模式,在高铁站房以内极大程度减少了各种交通方式之间的换乘距离,实现了各种交通方式“距离最短”“方式最全”“手续最简”“风雨无碍”“体验最优”的“零换乘体系”。

“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项目是汇集高铁、城铁、地铁、长短途公交等多种交通于一体的综合型交通枢纽。”张前准表示,由于投资主体多、施工主体多、运营主体多、交叉施工多成为该项目最大的难点。“我们对所有施工组织计划进行预演,并通过BIM系统和智慧工程管理系统实现高效的工程管理,确保整个项目建设安全、如期、高质量完成。”

预计2025年建成投用

长沙高铁西站位于长沙市望城区,处于长益常高铁与长赣高铁的交汇点,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厦渝通道”的重要枢纽,是提升长株潭核心增长极资源配置能力的战略工程,也是湖南深度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对长沙创建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具有重大意义。

建成后,新建渝长厦和岳长横城际两大干线将在长沙高铁西站实现“一纵一横”交汇、接驳,还将引入长株潭城际铁路、石长铁路联络线、呼南通道等,对推动湖南省会长沙市成为中国又一座大型高铁枢纽型城市具有重大意义。

根据规划,长沙高铁西站站房工程规模8.54万平方米,设12台22线,与之配套的综合交通枢纽约超40万平方米;站房年预计发送旅客量逾1515万人次,远期发送量突破2000万人次,承担着中国川渝、华中地区至赣南、闽南、粤东等东南沿海地区的客流输送任务,是串联川渝、湘赣与闽粤地区间城市群的重要交通枢纽。

按照铺排计划,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项目将于今年底完成地铁主体结构施工、市政配套路基基本成形,预计在2025年建成投用。

该站引出的又一条铁路已获批

据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信息,10月7日,《新建长沙至赣州铁路》项目已获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该项目西起长沙,自常益长铁路长沙高铁西站引出,向东经长沙黄花机场、浏阳,折向南经江西省上栗、萍乡、莲花、永新、井冈山、遂川至赣州,跨过赣江后至赣县站龙岩端区间与赣瑞龙铁路顺接贯通;通过西南联络线、云贵厦联络线引入长沙南站,沟通渝长广和云贵厦径路;通过联络线引入赣州西站,沟通长赣深径路。

根据规划,长赣铁路正线全长429.48公里,建设工期为5年。其中,湖南段正线长131.13公里,长沙段正线长126.892公里,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公里/小时。同时,还将建设本线至长沙南站联络线及西南联络线,扩建长沙西动车运用所。

关键词: 长沙高铁 长沙高铁西站 长沙高铁西站建得怎样了 长沙高铁西站在哪里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