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广州动物园再添新成员 一只海南坡鹿顺利降生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10-20 09:02:55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广州动物园大家庭再添新成员——一只海南坡鹿顺利降生,这已经是该园近两个月以来出生的第四只海南坡鹿。四只新生的海南坡鹿都同属一只鹿爸爸,但分别由四只鹿妈妈所生,其中一只鹿妈妈籍贯海南,另一只籍贯上海,还有两只是广州女。鹿爸爸今年8岁,是一只“土生土长”的广州仔。

据悉,新出生的四只海南坡鹿都为顺产,过程顺利,而且生产后,它们都能自行站立起来,体格强健。至于它们的性别至今仍是一个“谜”,还需通过饲养员继续观察,才能最终确认。

海南坡鹿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为中型鹿类,外形与梅花鹿相类似,但体形较梅花鹿小,花斑也较少,且颈、躯体和四肢更为细长,显得格外矫健。与大多数秋冬交配、春夏产仔的鹿种相反,海南坡鹿是春夏交配,秋冬产仔,这是海南坡鹿为适应我国海南岛独特的热带环境,长期选择性进化的结果。

鹿妈妈经验丰富,全程自己生

“鹿妈妈是10月17日诞下小宝宝的,全过程都是鹿妈妈自己完成的,我们都没有人工干预,出生后鹿宝宝站立起来了,我们就知道母子平安了。”广州动物园负责养育海南坡鹿的饲养员胡倩雯笑着说,整个生产过程很顺利,鹿妈妈显得“驾轻就熟”,并没有产房那种紧张气氛,当看到鹿宝宝站立后迈出第一步,大家就知道又有一个新生命加入到广州动物园的大家庭了。

鹿妈妈已经是5个孩子的妈妈了,生产经验也算是丰富。“在生产前几天,鹿妈妈就有了胎动的迹象,食欲降低,不吃东西,自己躲在一边一直蹲着,我们观察到,它肚子里的小宝宝频繁在动,手脚乱踢。”胡倩雯说。

到了10月17日那天,鹿妈妈一直蹲在睡窝里,一动不动。“我们预感‘好事’近了。”胡倩雯说,为了不打扰鹿妈妈,饲养员们都远远观察。随后大家看到,出生后的小家伙一双眼睛圆溜溜的,左看右望,一双笔挺的大耳朵,似乎在仔细收听外界的声音。鹿宝宝出生后,成长速度很快。

今日,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看到,新生的鹿宝宝欢蹦乱跳,时而和同伴互相追逐,时而往妈妈身上蹭,非常可爱。不过,由于年纪尚小,小家伙们都显得很怕生。

保暖加餐,饲养员提供星级照料

海南坡鹿身世相当显赫,属哺乳纲,偶蹄目,鹿亚科,鹿属,是我国海南岛特有物种,也是中国17种鹿类动物中最珍贵的一种,被誉为“稀世之珍”,它们与大熊猫、金丝猴、华南虎同被纳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名录。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在长期的捕猎和栖息地丧失的威胁下,海南坡鹿头一度只剩下两群,总数量不到50头,几近灭绝。后来,在各方面的努力下,海南坡鹿自然保护区相继成立,对海南坡鹿仅有的栖息地形成保护。2000年,海南坡鹿的数量已经恢复到过千头。

为了让鹿妈妈养胎和生产,广州动物园根据海南坡鹿喜好跳跃的特点,高度还原海南坡鹿的原生自然环境栖息地。鹿妈妈在怀孕期还受到了特别照料。早在怀孕初期,饲养员就往鹿妈妈睡窝里铺垫了禾草,由于近日广州有冷空气来袭,海南坡鹿原生地在海南岛,喜热怕冷,因此饲养员连夜在鹿妈妈睡窝周围再加铺了禾草,并且在睡房四周观察防风情况,希望不让鹿妈妈受冷。

在饮食上,鹿妈妈也有特别“加餐加料”,饲养员会在日常饲料中适当增量,复合饲料主要有玉米、小麦,粗蛋白,粗纤维,同时喂饲维生素,一天食量2斤左右。在产后,饲料中的熟黄豆,会从平时150克一天增加至200克一天,为鹿妈妈补充更多的蛋白质,以增加奶水。

如今,鹿妈妈和孩子们几乎是形影不离,孩子稍微走开了,鹿妈妈就会用关切的眼神观望着,然后快步跟在孩子后面。“鹿妈妈都很保护孩子,有时候我们想用手机为鹿宝宝拍照,几只鹿妈妈就会围上来,似乎在严密地保护孩子们。”胡倩雯说,与其他动物不同,雌性海南坡鹿还有一个母性特征,无论是否自己的孩子,它们都会哺喂,天生母爱满分。

关键词: 广州动物园 海南坡鹿 广州动物园坡鹿家族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