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湖南今年冬季是冷是暖?专家:还在分析研判阶段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10-19 10:13:20 来源:华声在线

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下跌,全省断流河长超1000千米,当前86个县市区达到特旱等级。今年夏季以来,本应处于雨季的长江流域遭遇了多年不遇的极端干旱。而国庆期间,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这也是自2010年中央气象台正式启用预警发布机制以来,下半年最早发布的寒潮预警。首次出现高温、寒潮同时预警的情况下,人们不禁对“风云变幻”的天气充满疑惑。

经历了夏秋高温、连旱的湖南人,最担心的就是:今年冬天会出现极端寒潮吗?

史上首次,此前曾同时发布高温、寒潮预警

湖南气象部门发布消息称,虽然本周省内会出现降温降雨,不过整体天气格局依旧是降雨偏少,气温偏高,气象干旱仍持续,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

当前,省防旱抗旱工作专班组织会商,进一步分析研判后期抗旱形势,并要求各级各部门立足“抗长旱、抗极端干旱”,做好打持久战、攻坚战的准备。

而今年10月2日,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这也是自2010年中央气象台正式启用预警发布机制以来,下半年最早发布的寒潮预警。

据悉,国庆期间的“断崖式”换季降温后,新一轮冷空气又在节后接踵而来,给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和雨雪。辽宁东北部、吉林东部山区、黑龙江东南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吉林东部山区局地有大到暴雪等。

北方寒潮来袭,大幅降温时,南方大部地区还热如盛夏,正处于高温黄色预警中,局地达到40℃以上,合肥、南昌、长沙、杭州等470个国家级气象站还打破了10月最高气温纪录。

据了解,这也是史上首次出现高温、寒潮两个预警同时发布的情况。

夏秋高温干旱,与冬季寒潮无关联

今年湖南、江西等长江中下游极旱天气,是否与全球变暖现象有关?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表示,不能把什么气象灾害都归结于全球变暖,“但全球变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他表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气候评估第一工作组报告指出,人类活动导致的全球变暖使得包括热浪、强降水和干旱在内的极端气候事件正变得越来越频繁和严重。

在经历了史上最晚高温预警和史上最早寒潮预警后,不少网友担心,秋季已经很冷,今年冬天会不会更冷,会不会经历极端寒潮?

“根据历年数据统计表明,湖南的夏季气温和随后的冬季气温几乎没有相关性。”谢益军表示,炎热夏天并非一定对应寒冷的冬天,反之亦然。

谢益军称,2013年夏季明显比2007年热,但2007年随后的冬季发生了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而2013年随后的冬季平均气温还比常年高出了0.1℃。

湖南冬季是冷是暖,受多方面因素影响

10月11日,国家气候中心对外发布消息称,当前正在持续的拉尼娜事件将延续到2022-2023年冬季。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拉尼娜事件当年秋季后期,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尤其是华北南部、华中北部等地,且我国大部地区降水偏少。

而发生拉尼娜事件后的冬季,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那么,这一现象是否与极寒天气有关联?

“随着全球变暖,拉尼娜事件对冬季气候影响的不确定性增加。”谢益军解释,拉尼娜事件对我国冬季气候的影响有年代际差异。

据国家气候中心统计,自1951年以来,1986年以前拉尼娜事件的当年我国冬季均为冷冬,但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1986年以后拉尼娜事件当年出现暖冬的频率增加。

具体到湖南,1986年以后的14个拉尼娜年冬季,有10年湖南省平均气温正常至偏低,4年平均气温偏高,而2000年以来的拉尼娜年冬季,暖冬的占比达3/7。

“拉尼娜事件只是影响冬季气候的重要因子之一。”谢益军称,湖南冬季气候还有其他海域的海温、北极海冰、欧亚积雪等下垫面因素发生组合性异常的影响,同时大气环流系统内部自然变率也起到重要的作用,“关于湖南今年冬季气候的预测,目前还处在分析与会商研判阶段。”

关键词: 湖南冬季是冷是暖 高温连旱 今年冬天会特别冷 洞庭湖城陵矶站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