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长沙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 已有超100条“爱心斑马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10-27 09:18:59 来源:华声在线

爱心斑马线、操场下的停车场、学生接送系统……这是近年长沙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给孩子们带来的福利。10月25日,长沙市小苔觅儿童友好发展中心发起人之一、深圳市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院副院长江岸介绍,在长沙,配备了交通警示标识、反光道钉等内容的儿童友好型“爱心斑马线”已经有100余条。

长沙已有超100条爱心斑马线

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已被列入重大工程,到2025年在100个城市开展儿童友好城市试点建设。

2015年,长沙在全国率先提出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不仅制定了《长沙市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还发布了国内首本“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官方白皮书。2020年,长沙市“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近年,一个个儿童友好建设与举动在长沙不断上演。

在位于长沙市岳麓区的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前,一条爱心斑马线格外亮眼。与普通人行横道不一样,它在斑马线与车辆停止线之间设置了隔离区,行人过马路时,车辆禁止驶入。该隔离区由红底+白色心形及小孩图案组成,与周边黑色的沥青路面形成鲜明对比,不仅更好地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减速让行,也将过路的行人与车辆隔出了更安全的距离。

“在不影响原本交通标线的基础上,增加了更醒目的提醒设计。”江岸介绍,一条爱心斑马线包括一组交通警示标识、一组爱心地面标识、一组地面反光道钉、一组安全行车视距、一组路面减速标线。“这让司机朋友们更容易识别出学校路段。”

他说,像这样的爱心斑马线长沙已有100多条,大多设在中小学校、幼儿园路段。

接送学生没车位,操场下建停车场

中小学校附近道路因家长接送学生而拥堵不堪,家长们也因找不到车位而犯难。在城市中,这样的场景我们已习以为常。

然而,长沙的麓山国际第二实验小学似乎找到了解决方案。据媒体报道,该校在运动场下架空层建了个车库,新增240多个停车位,并计划在全市首创不受天气影响、不增加周边交通压力的学生地下接送系统。此外,该校还将采用智慧校园体系,家长通过手机App就可以看到学生何时放学,实现精准接送。

麓山国际第二实验小学位于长沙市岳麓区观沙岭片区,东邻岳华路,西邻观沙路,北临谷岳路,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此前,项目生产经理曾达向媒体介绍,该学校有效统筹地上、地下空间,创造性地采用运动场下架空车库的方式,在帮助解决校园周边交通拥堵及停车难问题的同时,又因地制宜设置了地下接送中心。放学时段,家长在地下车库停车接孩子,可通过接送中心大屏幕上的“接送动态播报系统”,实时了解各班的放学进程,包括“上课中”“正在放学”“等待接送”“接送完毕”,甚至是哪个班还有几个孩子留下值日等信息,都一目了然。

10月25日下午,记者走在岳华路的人行道上,透过铁网墙可见学校的架空层停车场已画好车位线,铁网墙上还有标注着几届几班的接送点位。不过,记者了解到,该停车场暂未对外开放。

儿童友好助力乡村振兴,发展儿童友好型企业

在江岸看来,未来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建设要结合乡村振兴,号召企业加入,建成儿童友好型企业。

“早在2014年我就关注镇村发展,那里的留守儿童及大部分乡村的教育条件让我痛心。”长沙市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儿童友好促进中心主任孙思敏介绍,她希望通过挖掘乡村文化、拓展儿童业态,助力乡村振兴,同时为城市孩子解决自然缺失症、肥胖症等问题,促进城乡儿童互动。

2020年,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被确定为长沙市第一批儿童友好先行先试镇。据悉,白箬镇采取措施保护、规划白箬铺镇村的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点,打造了贝拉小镇、松鼠谷、蝴蝶谷等一批儿童喜欢的景点,并举办特色儿童村民大会,美丽乡村设计大赛、美丽屋场改造、儿童友好学校设计,帮助孩子参与到儿童友好乡镇建设中来。

“各个行业的企业,可利用自身的特点创建儿童友好型企业。”江岸表示,打造儿童友好型企业不仅有利于儿童友好型社会的建立,同时也有利于企业自身的利益。比如,房地产企业积极开发儿童友好型小区,不仅可营造出更好的社会环境,同时也有助于提升企业品牌,提升产品形象。

关键词: 儿童友好型城市 爱心斑马线 爱心斑马线是什么 长沙市岳麓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