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重磅!湖南省肿瘤医院邬麟教授团队再次问鼎国际顶级医学期刊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10-25 09:31:45 来源:华声在线

近日,《临床肿瘤学杂志》发表了湖南省肿瘤医院邬麟教授作为共同第一作者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研究成果。这是邬麟教授团队继今年8月在《柳叶刀·肿瘤学》发文后再次问鼎国际顶级医学期刊。

肺癌是世界上发病率第二、死亡率第一的恶性肿瘤,在发病率和死亡率方面也居我国首位。非小细胞肺癌(NSCLC)是肺癌的主要亚型,占所有病例的85%。这项名为“CHOICE-01”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III期临床研究,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王洁教授牵头,联合包括主要研究者湖南省肿瘤医院邬麟教授团队在内的中国59家医疗中心共同参与。研究共纳入465例未经治疗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其中鳞癌220例、非鳞癌245例,旨在评估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化疗对比单纯化疗一线治疗无EGFR/ALK突变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并探索治疗相关的生物标志物。

该研究结果显示,与单纯化疗方案相比,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化疗可显著延长患者中位无进展生存期和总生存期,降低51%的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特别是在非鳞癌患者组中,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化疗组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达到9.7个月,比单纯化疗组延长4.2个月,降低死亡风险达52%。安全性方面,治疗组间≥3级不良事件发生率相似。分层分析显示,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化疗均可获益。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常规临床研究检测,本研究中对所有患者采用全外显子测序,能更精准地找到治疗优势人群。

基于该研究结果,今年9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批准特瑞普利单抗联合标准化疗用于晚期驱动基因阴性非鳞非小细胞肺癌一线治疗的新适应症,给中国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治疗之路带来新的选择。

多年来,湖南省肿瘤医院胸部内二科邬麟教授带领团队在肺癌领域创新探索、攻坚克难、深耕不辍,以组长单位发起国内多中心临床研究9项,共承接以肺癌为主的新药临床研究近200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70余篇。

关键词: 湖南省肿瘤医院 邬麟教授团队 湖南专家团队 非小细胞肺癌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