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十年出行困扰5万余居民“出门无公交”?长沙开福区委书记这样说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11-01 09:20:50 来源:华声在线

“这就是雪中送炭,这就是为我们民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难题……”“大家都沉浸在通车的喜悦中!”10月31日,开福区区委、区政府、长沙市交通运输局、长沙市公共交通事务中心等部门和单位陆续收到来自湘江北路南段及福称片区十余个小区居民代表情真意挚的感谢信。10月初,全新调整的283路公交车浏阳河隧道段路线新增了3.5公里线路和9个站点,结束了湘江北路南段十余个小区的居民十余年无车可乘的历史。

十年出行困扰 5万余居民“出门无公交”

由于公交线路设置的原因,湘江北路南片和福城路沿线片区的湘江豪庭、广福园、恒大御景半岛、水岸兰庭、顺天黄金海岸、福城社区安置房等十余个小区、约5万的居民受公交出行问题困扰逾十年。记者了解到,多年来没有代步工具或不想开车的居民,要步行很远的一段距离才能到达公交站或地铁站。老人出行和学生上学尤为不便。

“增开或调整一条公交线路从湘江北路南端至福城路再上芙蓉北路”热心居民沈更生为帮助解决群众出行困难问题,经过实地勘察后,于8月16日向开福区委书记罗玉环以及有关部门建议:“11路和106路,重复走过浏阳河隧道一条路。尽量争取选择调整106路,这样既解决了片区居民无公交出行难问题,又不必新增公交线路,争取用小成本取得大效果。”

“一定抓紧时间协调、争取早日解决居民出行难的问题!”罗玉环第一时间回复,积极为这个十多年没有解决的民生问题展开调研和协调。8月17日,开福区交通局在了解实际情况、现场调研后将《关于对283路浏阳河隧道段路线微调的请示》呈报到了长沙市公共交通事务中心。

公交直达市民家门口

市区交通局、市公交总公司、街道社区等部门多方协调调度、讨论方案、决策最佳路线。通过多方的一起努力,283路公交重新调整了线路:对凤亭路口站至三馆一厅站路线进行微调,以途经福城社(片)区,方便群众出行。具体路线为:凤亭路口站—湘江北路辅路-(左转)福城路—(右转)芙蓉北路—(右转)晴岚路—(左转)湘江北路—三馆一厅站后对接原线路。返程时:三馆一厅站—湘江北路辅路—(右转)晴岚路—(左转)凤舞路—(右转)栖凤路—(右转调头)芙蓉北路—(左转)沐霞路—(右转)金马路—(左转)福城路—(右转)湘江北路辅路—凤亭路口站后对接原线路。

今后,湘江北路南片和福城路沿线片区居民都可以在家门口乘坐公交车直达市中心,烈士公园、市一中、省市各大医院、开福寺、长雅中学、三馆一厅、北辰时代广场、区政府、马厂地铁站、北雅中学等重要地点。这一改变,结束了沿线居民多年的日常通勤、地铁换乘无公交可乘的困扰。

沈更生告诉记者,社区居民中有一位70多岁老娭毑说:“住在湘江豪庭十余年了,以前腿脚不方便,走到最近的公交站都要半个小时。现在通公交了,再也不用走那么远的路了。”据开福区交通运输局统计,此次283路公交线路的调整,总共新增湘江北路华章路口、福城路口,福城路金龙路口等9个公交站点,覆盖原本无公交车的区域3.5公里,惠及居民逾5万人。

交警大队助力市民公交出行

283公交线路调整后,社区居民又发现一些新问题。如,世纪金源购物中心路段(入隧道口右边辅道)由于车辆乱停和高峰时段入隧道的车占用辅道,造成辅道堵塞283路公交车无法通行。283路公交车在湘江北路南段和福城路及地铁站增设了几个站点并划了公交站点的专线,现在经常被社会车辆乱停占用,造成公交车不能进出的情况。此外,湘江豪庭东门车辆出入口车辆出入视线不好,导致多次出现交通事故。等车时间太长,长达半个小时。

居民代表和志愿者向开福区交警大队和长沙市公交集团调度管控中心等单位提出上述问题后,引起的高度重视。开福区交警大队八中队负责人昨日开展了实地考察调研。该负责人承诺将对在公交车站违章停车的行为进行抄牌,并采取画安全线等措施,“先将湘江豪庭东门出入口增设警示牌,对过往车辆行人予以警示。”公交集团方面负责人也承诺将增加车次,缩短候车时间。

关键词: 长沙开福区 长沙开福区委书记 公交线路 湘江北路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