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重庆珍稀鱼类保护区观测到“鸟中大熊猫”黑鹳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12-17 16:3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中新网重庆12月17日电 (梁钦卿)重庆市林业局17日对外透露,巡护人员近日在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庆段丁家沱水域,拍摄到7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鹳。

黑鹳是以鱼为主食的大型珍稀水鸟,对水生生物完整性要求高,是典型的生态环境指示种,被比喻为“鸟中大熊猫”。据西南大学专家介绍,黑鹳在重庆十分罕见,这是第二次发现。第一次是2016年,两只黑鹳在北碚的一个池塘停留了两天。

据监测,保护区重庆段生态恢复成效逐步显现,前来越冬的水鸟种类、数量不断增加,初步统计有27种近2000只。其中,属于国家一级保护的有中华秋沙鸭、黑鹳两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的有白琵鹭、小白额雁、白额雁三种。为强化保护,保护区管理处谋划实施了为期5个月(11月至次年3月)的冬候鸟巡护救助和监测评估项目,严防毒杀、猎捕越冬候鸟等陆生野生动物。(完)

关键词: 野生动物 强化保护 自然保护区 水生生物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