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山西警方打掉一盗窃汽车三元催化器团伙 “一条龙”犯罪涉多省份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3-02-16 16: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2月16日电 (记者 李庭耀)记者16日从山西省临汾市公安局获悉,临汾尧都警方全链条打掉一个跨省盗窃汽车三元催化器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带破案件20余起,涉案价值100余万元。案件涉及山西、陕西、河北、山东、湖南等省份,涉及地域广、侦查难度大,上下游人员互相勾连,几乎成为“一条龙”的犯罪产业链。


(资料图片)

2022年11月12日,临汾市尧都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临汾某汽车销售公司报案称,停在公司院内的三辆半挂车的三元催化器被盗。案发后,尧都警方成立专案组,多警种同步上案,展开现场勘察和走访调查。

案发时间为凌晨,案发地位置偏僻。案发现场出现了3名人员和1辆面包车,夜间光线差,视频排查无法确定犯罪嫌疑人,且作案车辆为套牌车辆,给案件侦破带来了一定难度。

警方介绍,汽车三元催化器因含有铂、钯、铑等贵金属物质,价值昂贵,屡屡成为不法分子盗窃的目标。

专案组经过分析研判,梳理多起案件的案发时间、地点和作案手法,结合被盗赃物转移情况,围绕案发地,调取了相关路段交通卡口监控视频,进行了大量排查比对,决定对多起汽车三元催化器盗窃案进行并案侦查,将在案发现场出现过的1辆商务车和1辆面包车的轨迹情况及关联人员纳入重点侦查范围。

办案民警先后赴陕西榆林、山西太原等地调查,根据车辆轨迹、视频排查、线索汇总锁定3名犯罪嫌疑人。

1月28日,专案组分头展开收网行动,经过布控蹲守,抓获犯罪嫌疑人房某红(男,41岁,临汾市洪洞县人)、任某平(男,31岁,临汾市永和县人)、罗某宗(男,41岁,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人),查扣涉案车辆2辆,并从房某红的院子内起获已拆解的三元催化器外壳9套。

1月31日,专案组根据犯罪嫌疑人供述,辗转河北沧州等地,抓获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嫌疑人吴某雷(男,35岁,河北省沧州市河间市人)。随后,专案民警展开追赃工作,赴河北、山东追查赃物销赃渠道,共追回10套三元催化器芯器。

经查,犯罪嫌疑人房某红、任某平、罗某宗是在煤矿打工的工友,他们勾结在一起合谋盗窃汽车三元催化器。2022年11月以来,三人多次结伙作案,驾车流窜山西、陕西等地,在夜间以停车场、路边的大型货车为目标,盗窃汽车三元催化器。盗窃得手后,房某红会将三元催化器拆解后卖给犯罪嫌疑人吴某雷,再由吴某雷将三元催化器芯器处理后卖给在湖南的买家。

目前,涉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尧都区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扩线侦办中。

关键词: 犯罪嫌疑人 汽车三元催化器 三元催化器 案发现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