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全球新动态:北京动物园将8类行为列入游园“黑名单”!设曝光台曝光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3-03-16 15:29:37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资料图)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北京动物园的客流量呈现上升趋势。为构建和谐文明的游园环境,北京动物园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的管理措施,尤其针对投喂动物的不文明行为,将“硬件软件相结合、人防技防相穿插”的作用发挥到最大,结合社会各方力量,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管理网格”。

从正门进入动物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不文明行为曝光台”,曝光台以去年发生在动物园的两起不文明行为警示游人,包括王某某投打投喂白虎、顾某某投喂鹦鹉事件,两名当事人均得到相应处罚。曝光台还在显著位置提醒:投喂动物、吸烟、赤膊、采摘花果、攀爬树木、采摘野菜、践踏绿地、铺设地垫这8类行为,一经发现,将被列入公园不文明行为记录,被拉入游园“黑名单”。类似的“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全园设有52块。

在公园的应急管理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大屏幕上显示着公园各处的实时监控影像,对面设有不文明行为管控专席。“全园共有396个探头,不间断监测园区不文明行为,一旦发现便可以通过摄像头定位,通过应急广播进行劝阻,同时联动现场网格巡检人员快速处置。对于不文明行为情节严重的,公园还将记录《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单》,并联合城管进行联合执法。对于列入黑名单的不文明行为人,市属公园将进行联合惩治,限制其进入园区参观游览。” 北京动物园安全应急科科长柳浩博介绍。

记者在鸟苑鹦鹉馆外运动场看到,绿化隔离区域拉开了动物与游客的距离,既避免投喂还不妨碍观赏动物。在紫蓝金刚鹦鹉蓝蓝的家里,一抬头便可见提示牌——紫蓝金刚鹦鹉生气地说:请不要再喂我了!旁边还有“友情提示”——工作人员每天会为“蓝蓝”提供科学搭配的营养餐,请带走您的食物,留下您的爱心,谢谢合作!正如提示所说,记者也看到了鹦鹉们的伙食——彩椒、苹果、油菜、玉米、瓜子…… 种类丰富,营养均衡,鹦鹉们吃得饱饱的,完全无需游客投喂。

类似的“二次隔离”在很多区域均可见到,例如,在小麂、羚羊等13个动物运动场内设置近1060延米的围栏,有效避免游客投喂动物;在猴山、食草动物区等外运动场的围挡处铺设鹅卵石,既可以通风透气还能够防止游客近距离接触。在重点区域设置的禁止投喂牌示多达400余块。

为了确保展出的各种珍稀动物持续健康,动物园的全体职工都成了文明行为引导员,发现不文明投喂行为都会及时劝阻并加以引导。公园网格巡检人员采取“固定岗+流动哨”相结合的方式,在重点区域,安排固定岗位,发现投喂现象及时劝阻。同时,联合公园派出所、城管、社会志愿者、首都文明引导员进行联合治理和积极引导,有效降低了不文明行为的发生频率。

“在公园科学管理的前提下,通过不断提升的硬件措施及宣传引导,加强与城管联合执法,积极融入公共文明引导员、社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发生在公园里的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文明游园的理念已经走进了市民游客的心中。” 柳浩博谈到,最近一段时间,他们都没有发现投喂动物等不文明行为。而且游客也自发成为监督员,发现旁边有投喂动物的行为,很多人都会站出来劝阻。“欢迎广大市民游客一同参与到文明游园队伍中来,如在园区发现各种不文明行为,大家可以就近联系我们的管理、巡查人员来进行制止,或者拨打举报电话68390454,公园将及时派出专人到现场管理处置。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动物园的游园氛围更加文明和谐,园里的各种展出动物能够得到大家共同的关爱。”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