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南京再添新成员!它首次被记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3-04-06 15:26:24 来源:江苏新闻

野生动植物的种群数量是一个地区生态环境的“晴雨表”,随着生态的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珍稀濒危物种频频出现。2021年10月,江苏南京启动首次全市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

近日记者从南京农业大学调查团队获悉,经过调查人员野外观察,南京生物多样性再添新成员,亚洲长翼蝠首次被记录,而高淳分布有南京本地最大白鹇种群。


(资料图片)

亚洲长翼蝠首次被记录

2月18日,南京农业大学生物多样性研究团队陆生脊椎动物调查组在汤山一洞穴中采集到长翼蝠科的亚洲长翼蝠Miniopterus fuliginosus(Hodgson, 1835)标本1号,经查阅历史文献和相关记录,确认为南京翼手目物种新纪录科、新纪录种。调查组正在通过骨骼形态度量以及分子系统学分析来进一步研究该样本。

高淳发现南京最大白鹇种群

除了亚洲长翼蝠,高淳区多处山地布设的红外相机均拍摄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鹇的影像,为高淳区鸟类新纪录。

架设在高淳山区的其中2个红外相机位点都监测到了至少1个繁殖对和1只雄性亚成体,说明上述区域存在稳定的繁殖种群,而多个监测位点的白鹇个体数量超过4只,上述数据显示,高淳境内可能有南京最大的白鹇种群。

2016年下半年,江苏南部丘陵山区首次监测到白鹇,当时为江苏省鸟类新纪录,并推测白鹇在中国境内的分布有进一步向北推移的趋势。

2019年冬季,南京溧水区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中,无想山林场红外相机监测到白鹇的稳定种群,至此,南京成为江苏第二个发现白鹇的区域,也成为目前国内监测到的白鹇地理分布最北界。

本次南京农业大学调查组在高淳境内发现的多处白鹇分布位点,填补了该物种中间空白的地理分布区,进一步支持了白鹇种群北扩的事实。调查组后续还计划通过更广泛的红外机布设,更为清晰地呈现该物种在南京南部山地以及周边区域的分布情况,为该物种在区域内的种群动态、空间分布情况、扩散规律提供基础数据。

此外,调查组通过与江苏观鸟会展开合作,构建南京鸟讯协作组,共同建立南京地区鸟类观测数据的月讯制度,每月初由江苏观鸟会牵头公布上一月南京地区重点鸟类的观测情况。借此建立长期观测数据积累和长效区域鸟类监测机制,共同进行南京鸟类多样性热点区和优先保护地的评估分析。近三个月来,协作组记录到的南京鸟类新纪录共计5种,分别是丹顶鹤、渔鸥、赤红山椒鸟、鹊鸭和灰背隼。

江苏首次在长江以南

发现丹顶鹤越冬身影

头戴红色“小帽”,舒展着身体,优雅地在湖滩晒太阳,远处是碧蓝的天空……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委托的南京农业大学调查团队成员包浩然给记者展示了丹顶鹤“一家”的照片。

调查组连续三年在石臼湖观察到丹顶鹤“一家”,2023年1月3日至8日,它们从马鞍山博望区飞入南京溧水界,这是江苏省首次在长江以南发现丹顶鹤越冬的身影。至此,南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增加丹顶鹤一种,同时为南京新纪录种。

据了解,丹顶鹤在我国越冬地都选在长江以北,此次选择在长江以南的石臼湖越冬,证明石臼湖经过多年湿地保护,环境得到提升,吸引了丹顶鹤“一家”的到来。

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处副处长刘琉介绍,近年来,南京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一直持续推进,2022年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累计完成了986样线、86样地、4588样方和580样点的野外调查工作,拍摄了物种照片7300余张,生境和工作照80000余张,合计记录到846种植物、324种陆生脊椎动物,636种昆虫、579种水生生物、145种大型真菌,合计2530种物种。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伟

摄影|包浩然

综合|南京市生态环境局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