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上海首例“套路应聘”诈骗案告破 涉案金额高达5000余万元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3-04-06 16:2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当日发布会现场。 上海市公安局供图


(相关资料图)

中新网上海4月6日电(记者 李姝徵)根据用人企业招聘岗位需求,有针对性地虚构伪造学历证明、工作履历和过往业绩等材料,将自己精心包装成岗位的“完美应聘者”,入职后却消极怠工甚至在多个企业同时就职,以此套路骗取用人企业工资底薪。

记者6日从上海警方获悉,警方从一起用工纠纷的报案入手,侦破了沪全市首例“套路应聘”诈骗案,团伙5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现场查获大量伪造的公司印章等制假工具和学历证书、个人履历等虚假材料。初步查证涉案金额达50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

图为警方正在研判案情。 上海市公安局供图

大厂“销冠”新员工无业绩还“兼职”?

不久前,一家网络科技公司的负责人向浦东警方报案,称公司于去年10月招聘入职了8名新员工。3个月后,因没有达到业绩要求而将8人辞退。不料,近期却偶然发现,这8名员工不仅在自己公司工作,其间还同时在其他公司入职领取底薪,感觉被骗遂报案。

据该负责人介绍,公司为了推广产品,通过网络发布了急招销售的招聘信息,要求应聘者要有丰富的销售经验。很快,王某某、李某等8人前来应聘。他们自称曾在一些大型企业的销售经历以及工作期间经手的一些“大厂”项目,并展示了自己拥有的“优质客户名单”。

公司对这些人光鲜的“销冠”履历十分满意,为了快速提高销售业绩,遂许给带头人王某某2万元底薪、其他人8000至9000元底薪外加销售提成。

然而,入职后的3个月时间里,8人不仅没有给公司带来任何业绩收益,且应聘时声称能接洽的优质项目也一个都没有实质性落地开展,公司遂准备予以辞退。

此时,8人仿佛早有准备,一起要求支付当月全部薪水才肯离职。无奈之下,公司支付了该笔款项。不久,王某某误发在公司群里的一张其他公司的离职证明引起了公司负责人的注意,联系该公司后,发现这8人竟然在同一时间内在两家公司入职、赚取两份底薪。

图为涉案手机。 上海市公安局供图

“完美应聘者”背后竟是庞大犯罪团伙

接报后,警方对涉案的8人进行了调查,发现他们在应聘时自述的学历履历和项目经历都与事实不符。实际上是专门针对该公司的招聘要求而进行的“自我包装”,存在用虚假学历履历、虚构优质客户名单等进行求职的欺诈行为。8人中没有一人有过大型企业的从业经历。

不仅如此,警方还发现上述8人在短时间内,先后在金融、装修、科技咨询等行业企业中应聘销售、企业融资等岗位,如法炮制骗取企业薪资。据此,浦东警方研判认为,8人的背后很可能潜藏着一个专业诈骗团伙,遂在市局经侦总队的指导下,组成专案组开展案件侦查。

经过一系列资金查控、数据比对、嫌疑人排查等侦查工作,结合全市类似警情综合分析,一个以犯罪嫌疑人杨某某、曹某某为首的“职业骗薪”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在此基础上,专案组走访调取数十家用人单位的上百套人事档案资料,逐一明确嫌疑人名单。

3月8日凌晨,浦东警方结合砺剑专项行动总体部署,组织警力在上海及外省市开展集中收网,成功抓获杨某某等53名犯罪嫌疑人。

受骗企业50余家涉案金额达5000余万元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杨某某、曹某某向警方如实供述团伙成员实际上根本不具备岗位所需的工作能力和资源,入职的目的就是为了骗取企业的工资底薪,根本不会为企业带来任何收益。

经查,杨某某、曹某某伙同身边亲友组成诈骗团伙,从招聘类APP、网站上获取招聘信息后根据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编制”简历并频繁投递。在获得面试机会后,杨某某、曹某某就通过网络寻找各类制假分子,帮助伪造个人学历、工作履历、银行流水、离职证明、过往业绩等应聘材料,把团伙成员包装成用人企业所需的“高学历、高能力”的“完美应聘者”。

之后,团伙对即将前往企业面试的成员进行“就职”培训,教授应聘话术,虚构一些自己的销售经历或融资经历,谎称能为用人企业快速提高销售业绩。在培训后,团伙成员便前往应聘,骗取用人企业信任后与其形成劳务关系。

入职后,团伙成员通过伪造日常工作记录、雇佣人员假冒高价值客户并使用虚假身份,假意与用人企业签订投资意向合同等手段维持在职状态,拖延在职时间,从而达到诈骗更多工资底薪的目的。一旦诈骗手法被识破,用人企业拒绝支付工资,团伙成员即通过上门闹事等手段施加压力,“逼迫”用人企业支付薪资。据悉,仅目前统计的受骗企业就多达50余家。

目前,杨某某、曹某某等5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浦东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初步查证涉案金额达5000余万元,案件调查及后续打击仍在进行中。(完)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