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北京大风沙尘预计明天傍晚结束!防范提醒……-今日热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3-04-10 14:28:44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相关资料图)

受冷空气和蒙古气旋影响,今明两天的京城,白天将出现一次大风沙尘天气过程,能见度有所降低,预计明天傍晚大风沙尘天气结束。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今天介绍,今天凌晨开始,北京出现浮尘天气,10时左右本市能见度3至8公里。据市生态环境局监测,大部分地区PM10浓度在200微克/立方米左右。预计今天中午前后开始,南风将逐渐加大至4级左右,阵风6、7级,20时前后转为偏北风。也就是说,今天夜间至明天白天仍有4、5级偏北风,阵风7、8级,西部山区阵风可达10级。预计直到明天傍晚,风力才将减弱。

从实况来看,今天白天浮尘天气持续,傍晚前后随着风力加大和输送加强,沙尘浓度将明显升高,最低能见度1至4公里。沙尘的影响预计将持续至明天傍晚,届时沙尘逐渐减弱消散。针对此次天气过程,北京市气象台已于昨天先后发布大风蓝色和沙尘蓝色预警信号。此外,目前本市在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中。

张琳娜表示,沙尘天气包括浮尘、扬沙和沙尘暴。浮尘是悬浮在大气中的砂或土壤粒子,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天气现象。扬沙指本地或附近尘沙被风吹起,水平能见度在1-10公里之间的天气现象。沙尘暴是指强风从地面卷起大量沙尘,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天气现象。

春季本就是沙尘天气高发期,当上游沙源地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多大风天气时,就容易发生沙尘天气,如果植被尚未返青,配合裸露的沙源地地表条件,更容易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

记者了解到,北京地区此次沙尘的主要来源是蒙古国沙漠和戈壁,在蒙古气旋及其后部冷空气东移过程中,强烈的大风卷起沙尘,通过高空输送,南下东移,在北京等下游地区沉降形成沙尘天气。今年3月以来至4月9日,北京已出现3次沙尘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3月10日至11日(扬沙)、3月14日(扬沙)、3月22日(沙尘暴),这次过程已是今年第四次沙尘天气。

防范建议

1.大风蓝色预警中,广大市民应远离高大建筑物、广告牌、临时搭建物,谨防高空坠物。

2.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中,天干物燥,森林防火气象等级较高,市民严禁野外用火,以免发生森林火灾。

3.沙尘蓝色预警中,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人员尽量减少外出,户外活动需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