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提升质量疗效 唤起全社会对仿制药的信心降低医药负担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18-04-04 08:43:49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GDP总量仅次于美国,但中国人均收入还远落后于美国。美国为全球最大医药市场,2016年美国处方药市场89%为仿制药,过去的10年里仿制药为美国节约了约1.68万亿美元的医疗费用。相比而言,中国有着更大的用药群体,更加需要通过仿制药来增加药品供应和降低医药负担,必须加快制定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

虽然我们是仿制药大国,但一直面临一个问题:很多老百姓甚至医务人员认为仿制药不如原研药质量和疗效好,对仿制药缺乏信心。解决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问题,唤起老百姓和医务人员对仿制药的信心,才能有效提高我国用药可及性,有效减缓医药费用的快速增长,实现全民健康。《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从群众需求出发,把临床必需、疗效确切、供应短缺、防治重大传染病和罕见病、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儿童用药等作为重点,促进仿制药研发创新,提升质量疗效,更好地保障群众用药需求,对我国实现由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跨越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药品研发具有高投入、高风险和周期长的特点,因此,建立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仿制药研发机制,将有利于降低研发成本和风险,缩短临床需求药品的研发周期。《意见》提出强化对药品生产和使用的信息监测,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掌握并及时公布药品供求信息;同时,立足临床需求信息,引导仿制药研发。这些政策的出台,构建和完善了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仿制药研发机制,老百姓临床用药能够得到更加及时有效的保障。

提升仿制药质量,还需要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充分利用市场调节作用,发挥企业、医疗机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相关方自主参与研究的积极性,是快速提升我国仿制药质量水平的重要保障。《意见》从完善药品知识产权保护机制、释放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资源、加强仿制药技术攻关、落实税收价格政策这四个方面,极大调动市场积极性。在调动市场作用的同时,也没有放松监管,提出要严格药品审评审批制度,加强药品质量监管,保障仿制药质量水平。

仿制药不仅要做好,而且还要用好。制定完善的支持政策,保障仿制药合理使用,是仿制药大国向强国转变的重要体现,也是根本目标。在推动仿制药的使用、营造仿制药使用环境方面,《意见》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措施,比如将仿制药及时纳入采购目录,保障仿制药及时使用;促进仿制药替代使用,鼓励仿制药优先使用;发挥基本医疗保险的激励作用,激励优先使用仿制药;明确药品专利实施强制许可路径,提高仿制药品可及性,等等。有了这些支持,那些通过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一定会被更多人接受使用。

政策出台后,要落实好。从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的跨越并非一天能实现,需要长期的功夫。我们要做好宣传引导,让全社会认识到,通过了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其质量疗效以及安全性和原研药一样,患者可以放心使用。各界也要落实好《意见》提出的要求,共同提升我国仿制药质量疗效,为公众健康提供更多用药保障。

关键词: 仿制药 疗效 医药负担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