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中国出口起重机质量技术促进委员会在长垣县揭牌成立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18-04-13 09:20:30 来源:大河网

4月12日,中国出口起重机质量技术促进委员会(下称促进委员会)在长垣县揭牌成立。促进委员会将以促进中国出口起重机行业质量技术提升,实现出口起重机质量安全共同治理为目的,推动起重机产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的“三个转变”。

一个“国字号”组织,为何“定居”长垣县?促进委员会成立后将承担什么职能?促进委员会将对长垣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影响,对全国起重行业产生怎样的深远意义?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长垣起重“领跑”全国长垣县起重机械行业产业布局集中、链条完善,是全国最大的桥门式起重机生产基地。“长垣造”通用桥门式起重机,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长垣县被业内称为全国主要起重设备的集散地和行业的“晴雨表”。

据长垣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宋太俊介绍,该集聚区有起重机械整机生产企业126家,相关配套企业近千家,年产30万台整机、170万台(套)起重机零部件,涵盖10多个系列200多个品种,遍布国内外2600多个销售网点,产品远销非洲、南美、南亚、中东、北美、欧洲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门桥式起重机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火炬计划长垣起重机械产业基地等多个“国字号”重量级牌子,相继在这里挂牌。

2017年2月,长垣县被原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国家级长垣出口起重机械质量安全示范区”,这在我国起重行业内是“独一个”。该示范区创建以来成效突出,2017年示范区出口额达12亿元,是2013年(创建之初)的4倍,年均增长40%以上。

推动起重机产业的“三个转变”

为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效应,集聚优势资源,促进起重产业整体质量水平提升,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长垣县人民政府,以长垣出口起重机质量安全示范区为载体,共同筹划组建中国出口起重机质量技术促进委员会。去年5月,原质检总局作出批复,同意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牵头建立中国出口起重机质量技术促进委员会。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谢书升告诉记者,之所以将促进委员会设立在长垣,主要是考虑到起重机械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具有特殊意义,尤其是长垣起重机械在市场上的权重。经过近一年的筹备,促进委员会于4月12日在长垣县正式成立。

该促进委员会是由政府机构、企业、技术机构组成建立的非盈利性质量技术工作联盟。促进委员会下设秘书处(设在长垣县产业集聚区),两个政策协调组(即政策咨询专家组和打假维权工作组)和两个技术专家组(即标准与技术法规专家组和质量评估专家组)。

促进委员会将以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为导向,扶持和引导企业向高端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致力于从政策研究、打假维权、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标准比对、质量提升、技术服务、品牌建设等方面,推动起重机产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的“三个转变”。

促进起重产品大步迈向国际市场

“促进委员会将坚持引领促进、合作共赢和问题导向的原则开展工作。”谢书升说,促进委员会将在标准技术法规研究、技术导向、质量安全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促进我国起重机产业国际交流、行业合作、诚信经营等方面与时俱进;建立健全协作共享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好委员和专家合力,促进出口起重机产业集聚化发展,为国家制定起重机产业质量管理政策提供决策参考;以起重机技术问题为导向,通过组织技术专家组等形式开展技术研究,促进技术提升。

“多年来,我县始终坚持‘质量强县’的发展理念,不断推进起重产业向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方向发展。”长垣县县长秦保建说,促进委员会的成立,能够发挥长垣作为全国重要的起重机械生产基地的优势,搭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集合起重产业产、学、研、管各方面力量,促进优势领域、共性技术、关键技术、行业标准取得新突破,加快起重机械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行业企业发展国际贸易、参与国际竞争、拓展国际市场,产生重要而积极的推动作用。

秦保建表示,长垣县将以此为契机,努力提升质量管理服务能力,加快发展起重机械对外贸易,争做起重机械产业质量提升的引领者、示范者和推动者,努力为提升起重产业国际形象,打造产品出口竞争优势,推动行业企业加快“走出去”,更好服务国家战略而作出更多更大的“长垣贡献”!

关键词: 长垣县 起重机 中国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