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24小时自助办税!厦门首家“智慧办税厅”揭牌亮相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2-04-24 14:32:43 来源:海西晨报

4月22日上午,以“智慧税务向未来便民服务更精彩”为主题,厦门市首家“智慧办税厅”在火炬高新区软件园二期揭牌亮相。

该智慧办税厅依托智能科技手段,内设智能导税区、数据监控区、政策快充驿站、远程帮办区、24小时自助办税区等多个功能区,首创推出同屏智能咨询辅导以及代开发票自动盖章新功能。相较原有的24小时自助办税厅,智慧办税厅业务办理范围更广,可“一站式”办理除税控盘换Ukey及有票户注销外的所有涉税业务,为周边软件园二期、观音山总部企业等提供“集成智能、双向联动、学办一体”的涉税服务。

在智慧办税厅入口处的智能导税台,放上身份证,选择绑定的企业信息、点击屏幕上的“税务体检报告”选项,一份企业税务“体检报告”就自动生成了。据悉,智慧办税厅创新搭建的“慧眼”中心,整合海量税收大数据,通过动态分析涉税指标信息,对纳税人开展“全景式”精准画像及“把脉问诊”,可实现身份信息一秒识别、涉税事项一键“体检”、业务提醒自主推送,帮助企业及时发现、防范涉税风险隐患,实现合规经营、稳健发展。

在自助办税区内,办税人员张瑞生按远程虚拟柜台操作提示进行办税,顺利完成申报更正、发票代开和完税证明开具等业务,全程仅用时10分钟。据介绍,厅内自助设备均搭载咨询辅导功能,配备“税小夏”智能咨询与“云客服”远程辅导功能;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遇到问题,只要点击“人工客服”按键,系统后台的“云客服”团队将及时响应、远程帮办,通过屏幕共享、桌面协同技术,“手把手”指导纳税人完成操作。

此外,在“政策快充驿站”里,有5个屏幕分别显示“专精特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社会保险费、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等政策内容,纳税人在屏幕选择业务模块,就能观看相应的操作辅导视频,真正实现“学办一体”。

“作为落实‘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的重要举措之一,厦门税务将进一步在全市推广智慧办税厅建设,加快完善‘线上办税为主,线下办税为辅’办税服务新格局。”厦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 厦门智慧办税厅 智慧税务 火炬高新区 智慧办税厅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