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重磅!湖南智能网联汽车高速公路测试大幕开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2-09-14 08:42:03 来源:长沙晚报

近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公安厅、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湖南省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简称《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高速公路测试相关细则,这意味着湖南智能网联汽车高速公路测试大幕已经开启。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公安厅、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湖南省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公共道路测试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发和应用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步骤,高速公路测试更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和道路交通管理创新的“难点”和“痛点”。

“此次省级《实施细则(试行)》的出台,使得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在高速公路测试方面有了明确的准入机制。”湖南省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第三方机构中汽院智能网联(湖南)总经理李朝斌介绍,申请在高速公路路段开展道路测试,需满足获得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测试报告、自动驾驶测试里程不低于240小时或1000公里等六项条件,并且首次申请高速公路路段测试的相同配置的测试车辆最多不超过10辆,测试累计里程5万公里且无发生责任交通事故及失控状况的,可向省级第三方机构提出增加测试车辆的申请。

申请在高速公路路段开展道路测试,需满足六项条件。

据了解,湘江智能与中汽院智能网联(湖南)合作,深度参与了湖南省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应用示范和示范运营等领域的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工作,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工作向湖南省内其他城市扩展。中汽院智能网联(湖南)将依据《实施细则(试行)》开展高速公路测试报告等工作,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高速公路测试工作落地实施。

率先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高速公路测试,长沙在“软硬件”方面已具备条件。近年来,长沙抢抓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机遇,出台了一系列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和技术规范。2019年,长沙启用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和车路协同“两个100”项目,湘江智能通过对长沙主城区200平方公里范围内239个交叉口的城市道路和三环线、长益复线100公里高速公路进行智能化改造,安装部署419套LTE-V2X路侧单元,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和应用提供了优越的基础条件。今年6月发布的《长沙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细则(试行)V4.0》,则明确了从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到示范运营的推进路径。

5G自动驾驶物流重卡在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

在今年9月闭幕的2022年互联网岳麓峰会上,湖南湘江新区发布《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区行动方案(2022-2025)》,将以772平方公里直管区域为重点,推动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和商业化运营先行先试、加快落地,打造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区,长沙将成为全国测试道路里程最长、区域最大的城市。《行动方案》第一条便提出“支持深入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主要包含开展全无人测试、逐步实现全域开放、推动智能网联汽车高速公路测试落地三个方面。

长沙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租车队开启示范运营。

目前,长沙智能网联汽车在开放道路的路测和示范运营领域在全国已实现领跑。今年7月底,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租车队正式在湖南湘江新区开启示范运营。湖南湘江新区、三一重工、湘江智能公司三方联合打造的5G智慧物流示范项目完成湖南首辆本土新能源自动驾驶物流重卡研发测试,已具备获得高速公路自动驾驶测试牌照的条件,下一步即将启动牌照申请工作。随着《实施细则(试行)》的出台,长沙智能网联汽车高速公路测试按下“加速键”。

关键词: 湖南智能网联汽车 湖南省公安厅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高速公路测试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