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绿色、质量、服务”并驾齐驱 保障香积寺路西延工程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4-17 09:22:53 来源:杭州日报

城市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混凝土是必不可少的建筑材料,然而,提到为建筑工地提供混凝土的混凝土搅拌站,绝大多数人会把它与漫天飞舞的粉尘、脏兮兮的环境和振动耳膜的噪音画上等号。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杭州康桥的省内首家从事预拌商品混凝土生产的老牌企业“杭构集团”下属企业杭州建工混凝土有限公司,在那里看到了另一番景象。整个厂区干净整洁,生产作业区全封闭,企业场地上灰尘漫天的景象一去不返,往日生产时机器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也几乎听不见。公司总经理沈彪说,“如果处理不好扬尘、噪音、废水污染,就会造成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所以企业从基础建设、设备选型、工艺布置、生产运营、人员培训等流程和环节开始就严格控制污染源,这也是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

杭州建工混凝土有限公司是杭州地铁等众多省市重点工程混凝土的供应商,也是备受关注的香积寺路西延工程的混凝土供应方,在2019年底正式通车前,需要向该项目提供优质混凝土20多万立方米。

为保证施工进度又不污染环境,该搅拌站应用了混凝土绿色生产集成技术,建设了全封闭式原料仓库和搅拌设备,内部设置隔音墙板。粉料仓顶安装除尘器,定制冲淋、洒水清洁设施,厂区的场地和厂区外面的道路、出厂的车辆都在冲淋、洒水清洁范围内,确保带有粉尘的气体不直接排入大气,实现了基本无粉尘排放。

在搅拌站里,记者还看到与搅拌机相连的混凝土试块破碎、混凝土砂石分离回收、混凝土浆水回收再利用等先进设备,“砂石分离后,又变成混凝土的原材料回收利用,而冲洗搅拌机的泥浆经过设备清理后可以继续循环利用,实现废水、废渣零排放。”沈彪介绍。

这些先进设备和环保措施不仅减少了废弃物排放,还节约了资源,以全年生产预拌混凝土70万立方米计算,可以减少建筑垃圾8000吨,每年可节约资金100万元左右,目前企业已通过“杭州市混凝土绿色清洁生产验收”。

绿色生产的同时,质量保障是杭州建工混凝土有限公司的另一架“马车”。

香积寺路西延工程作为重点市政工程,预拌混凝土生产供应技术要求很高。技术部门在该项目施工生产前,就进行了相关技术储备,根据不同施工要求,进行了多次混凝土小级配试验,最终选出符合施工要求的混凝土配合比。在预拌混凝土实际生产供应中,为了确保施工生产质量要求,每次重要部位混凝土生产供应时,技术部门都派专人到施工现场,协助施工生产质量控制,实时监控供应质量,根据实际供应情况,及时调整混凝土配合比,确保达到施工质量要求。

除了“绿色”和“质量”这两架“马车”外,服务保障也是杭州建工混凝土有限公司的一张“金名片”。公司建立了生产协作微信群,及时处理生产供应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保持混凝土生产供应24小时随叫随到,生产部门作出“宁愿我方等九次,不让施工方等一次”的承诺。全天24小时预拌混凝土生产不间断,从而确保了项目施工生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