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湘乡市一采石场山坡摆“盆景” 被指应付检查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4-24 09:09:44 来源:

采石场山坡摆“盆景”被指应付检查

湖南省湘乡市相关部门已赴现场调查 该采石场此前曾被责令停产整顿并进行生态修复

近日,湖南省湘乡市山枣镇一采石场的一组照片引起争议。照片中,一排排绿色“盆景”排放在采石场山坡上,被指是为了迎接检查专门摆放的。4月2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山枣镇镇政府了解到,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采石场用“盆景”假装树苗

裸露的山体上,密密麻麻摆放着长势良好的“盆景”。有人在网上举报称,这些“盆景”是之前为了迎接检查而摆。无论是通过卫星,还是从山下往上看,这些“盆景”都很像一棵棵刚栽好的树苗。照片显示,不少“盆景”旁还被铺上了绿色的塑料网。

照片拍摄者介绍,在这家采石场周围,连绵起伏的山脉已经挖成一个巨大豁口。

涉事采石场此前就曾被举报

23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从山枣镇镇政府了解到,照片拍摄于当地窑冲村一家采石场。其官方网站介绍,该采石场是由相关部门批准成立的股份制企业。

2017年5月,曾有人举报包括该采石场在内的3家采石场严重损坏生态环境。举报信称,这家采石场主要业务是提供石材与石料,已开采七八年。被举报的内容包括“造成山体崩塌、植被荒芜、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污染空气、噪音不断”等等。

对此,湘乡市国土资源局回应称:“针对有关情况,我局对以上三个矿山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矿山企业在开采过程中对矿山地质环境和生态环境有所破坏,未严格按照《矿山地质环境综合防治方案》进行实施。对照存在的问题我局依法下达了《责令停产整改通知书》,责令企业迅速按要求停产进行整改。”

相关部门已去现场调查

对于这家采石场到底该如何整改,湘乡市国土资源局回应称,下一步将与技术单位多沟通、协商采用新的工艺、新的手段加大矿山投入,解决开发方式对矿山地质环境造成的影响、地面塌陷、土地损毁、植被和地形地貌景观破坏等难题。

出现本次“盆景”事件的原因被当地村民怀疑为“应付生态修复”。窑冲村一位村民告诉北青报记者,这家采石场在2017年曾经停工过,后来村民们发现采石场周围山体上被铺上了绿色的塑料网,具体用途不知。

23日下午,湘乡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周主任告诉北青报记者,当地已经注意到采石场在山坡上摆“盆景”一事,已经安排工作人员去实地调查,目前还没有出台具体处理措施,预计稍后会公开调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