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珍贵!福建三明首次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台湾独蒜兰”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02-27 15:17:40 来源:央视新闻

2月24日,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台湾独蒜兰(Pleione Formosana),为龙栖山自然保护区分布新记录物种。

记者从福建三明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2月24日,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开展日常监测时,在郊野溪边的岩石上,发现7株不知名的兰科植物。经查阅资料和咨询专家,确定是兰科独蒜兰属植物台湾独蒜兰。它们目前均处于生长期,预计3月至4月将迎来花期。

台湾独蒜兰具有较高的园艺价值。它们个体不高,植株通常仅10余厘米,小巧而又简单;基部有着卵球形的假鳞茎,顶端生一枚叶片,待到花开时节,鳞茎上还会抽出一根花葶,生一朵大大的粉红色花朵,是兰科植物中颜值极高的一种兰花。这类兰花多分布于台湾地区、福建、浙江和江西等地。

由于台湾独蒜兰出色的观赏价值和较高的市场价格,在过去的十几年间,部分地区人们过度采挖台湾独蒜兰,导致它们种群的数量消失过半。目前,台湾独蒜兰已被列入中国《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名录》,并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确定为易危物种。由于此次发现了台湾独蒜兰,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全力保护好这片珍稀物种群落,作长期观察和保护研究。

关键词: 自然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