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淡水资源越发紧张?科学家开发出新型两性离子水凝胶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2-03-02 15:28:37 来源:快科技

众所周知,水是包括人类在内众多生物生存所必须的,虽然地球上海洋总面积约占地球表面积的71%,但是淡水资源随着人口的增长,却越发紧张。

据媒体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科研团队发表在《Angewandte Chemie》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开发出了一种新型两性离子水凝胶,可在空气湿度相对较低的情况下持续收集淡水。

随着淡水资源的紧张,众多科学家认为大气集水(AWH)将是内陆和干旱地区持续提供淡水资源有效方法之一,而吸湿材料因其集水性能开始受到广泛关注。

水凝胶作为一种吸湿材料,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尿不湿、绷带等领域。因此,科学家认为其也有可能作为一种从空气中集水的装置。

不过,用水凝胶制作集水装置虽然可行,但是过程却十分缓慢,效率十分低下。虽然在添加了有机盐后有所改善,但由于不能与水凝胶很好结合,会导致泄露等问题。

为此,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科学家基于反聚电解质效应,开发了一种能够高效大气集水的新型两性离子水凝胶,使其能更牢固地抓住吸湿盐,从而非常有效地吸收周围空气中的水分。

通过先让材料吸收周围空气中的水分,然后在冷凝器中干燥、拧干并收集水,能够在30%的空气湿度下,一天每千克材料收集5.87升的淡水。并且多次循环使用后,材料的吸收和释放水分能力也没有明显降低。

关键词: 淡水资源 两性离子水凝胶 收集淡水 空气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