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本周湖南将开启“高温周”交警提醒:车辆爆胎风险加大!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7-13 08:46:34 来源:潇湘晨报

湖南高速警察微信公众号7月11日发布温馨提示:据省气象台预计,本周,湖南将开启“高温周”。多地热浪来袭,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朋友高温天气下,车辆爆胎风险加大。大家开车前,一定要记得检查车况,不开病车上路。

高速交警整理了一些在高速上因爆胎引发的交通事故案例:

5月16日11时许,姚某驾车行驶至长张高速(东往西)时,车辆突然爆胎,随后与右侧正常行驶的货车发生碰撞,所幸车上人员都系了安全带,没有受伤。

6月2日15时许,陈某驾车行驶至宜凤高速宜章段时,车辆多个轮胎接连爆胎,随后该车发生侧翻,货物倾泻一地。所幸车上人员系好了安全带,没有受伤。

6月6日11时许,曾某驾驶货车行驶至泉南高速攸县段时,车辆突然发生爆胎,随后与正常行驶的小车发生刮擦并失控侧翻。所幸两车驾乘人员均系了安全带,仅曾某手部轻微擦伤。曾某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

6月7日13时许,黄某驾车行驶至长常北线高速益阳段时,车辆左后轮发生爆胎,随后侧翻。所幸车上人员均系好了安全带没有大碍。经初步调查,爆胎系轮胎老化引起。

交警提醒

1.如何预防爆胎?

建议每个月检查一次胎压。家用汽车正常胎压数值应保持在2.2至2.5之间,过高或过低,都有可能导致爆胎。

注意轮胎外观。要经常剔除胎面沟槽中的石子或异物,检查轮胎有无鼓包、外伤,以及是否露出帘线等。

遇到坑洞要减速通过。在任何情况下,不要超速驾驶,可降低轮胎受损概率。

应注意轮胎的使用寿命。家用汽车轮胎的使用寿命一般在2—3年或行驶6万公里左右,临近使用寿命应及时更换。

2.行车中发生爆胎应该如何正确操作?

《机动车驾驶人安全文明操作规范》中明确提示,车辆发生爆胎时,应按以下步骤操作:握稳转向盘,控制车辆方向,使车身保持直线行驶;抬起加速踏板并踩下制动踏板,逐渐降低车速,不应紧急制动;开启右转向灯,逐渐靠路边停车。

3.发生爆胎后,应如何处置?

尽快打开车辆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车后150米处放好三角警示牌。弯道或者视线不好的地方应放在入弯处。摆放警示标志时,要注意避让过往车辆,注意自身安全。

驾驶人及乘客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迅速下车,乘客撤离至护栏外等安全地带。

如果遇到大风天气,还要使用硬物压住三脚架,避免被风刮倒。

最后,驾驶人迅速转移到护栏外,拨打12122报警求助。

关键词: 高温天气开车 车辆爆胎风险 湖南高速警察 湖南省气象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