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开启新生活!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竣工投用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8-22 09:13:25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由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近日竣工投用。这两天,第一届学生正陆续到学校报道,开启全新生活。该学校的建成启用,有利于加快人才聚集和人才培养,推动产业聚合和产业发展,有利于提升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位于南北三号路以西、济齐路以北,总建筑面积约11.1万平方米。院区划分为教学区和生活区两大功能区,包含教学实验、教学配套、行政办公、体育活动以及师生公寓等五大功能模块,囊括了学习与生活的全部内容。项目为山东省首家设置本硕博纵向贯通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也是落实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国际化战略规划的重要一环。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中建八二项目团队充分发挥EPC管理优势,设计、施工、采购高度融合,图纸一经确定即第一时间开展招标工作,保障项目工期。建设团队24小时紧盯现场,指挥场地平整工作,保证桩基按计划进场施工,为后期施工预留充足时间。项目仅用10天时间即优质高效完成了3200根桩基施工。

项目地处黄河泥滩,土质差,极易出现渗水塌方。为了实现高效降水,项目采用“盲沟明排+管井降水”法,即利用深挖沟槽将降水井连通,采用8台大功率抽水设备,通过汇聚管井集中抽水。施工管理人员昼夜不停,历时4天降排水约5000立方米,困扰项目进展的高地下水位难题得到解决,保证了项目后续建设稳步进行。

建设团队践行铁军作风,主体验收完成后,屋面工程和外墙工程同时穿插施工;45天完成6号楼7层教学楼主体施工;1号学生公寓楼创造了项目装配式建筑84小时施工2700平方米/层的最快单层施工纪录;4号楼9层实验楼,2021年8月15日完成主体封顶,同月19日通过主体验收,创造了项目最快穿插施工纪录。

科学应对 缩短安装工期

项目工期短、专业多、机电系统复杂,非吊顶区域面积大、明装区域内管线及设备安装精度高等诸多难题,给安装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八二”安装团队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材料,在风管安装过程中,通过推广应用无内支撑风管,既降低了建设成本、优化了建设效果,又进一步简化了施工工艺。

同时,项目安装团队不断细化管理举措,通过划分责任标段、开展劳动竞赛、常态化开展质量检查等工作,保障项目建设进度与质量。此外,项目团队高度重视成品保护工作,雨季施工开展项目轮流值守,全方面避免项目返工。最终,项目仅用190余天便完成了项目安装任务。

高效施策 助力装饰履约

装饰装修阶段,工期紧、劳动力料具投入量大、装饰面层材料种类多、细部施工难度大等诸多困难,成为“八二”装饰团队面临的挑战。为保证工期,项目商务团队快速招标、优质定标,确定优秀施工队伍和资源供应;落实物资招采计划,做到各种物资“招一备一”。针对异形材料,装饰团队依托BIM模型,在主体施工未完成前就提出材料计划单,主体封顶前已将玻璃幕墙送至施工现场,节约工期24天。

施工过程中,装饰团队提前进行工序穿插,二次结构施工完成后,立即开展管道井装饰作业,主体验收前完成管道井见白、幕墙预留预埋及抹灰墙面的打点冲筋。为实现外墙装饰与屋面施工同时进行,外墙施工采用新型骑马式吊篮,屋面女儿墙施工完成后即刻安装成品吊篮支架,快速施工并减少配重对屋面的损坏,每栋单体屋面提前30天完工。

此外,项目团队积极和装饰与环境设计研究院沟通,创新优化幕墙节点,将4#、5#楼玻璃幕墙外铝板线条定尺加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优化施工节点,保证施工进度,仅用90天完成5万平方米幕墙施工。项目外幕墙全部由装饰与环境设计研究院自主设计,4#楼、5#楼、6#楼外立面为横向格栅,尺寸不同且不断变化,通过采用装配式设计手段优化施工工序,使工期得到了有效保证。

关键词: 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 山东中医药大学 中建八局二公司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