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球友踢球时突然昏厥!长沙足球公园内上演“惊心动魄”的救援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9-13 08:34:00 来源:潇湘晨报

9月8日晚上8点多,长沙岳麓区洋湖足球公园内,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

当日,一名资深球友在踢球时突然昏厥倒地,心脏骤停。现场裁判立即叫停比赛,球队队长立马指挥展开救援,队内的医生队员等人展开心肺复苏,其他队员从公园客服中心取来了除颤仪,在旁边玩飞盘的“小姐姐”也是名专业医生,接到求援后也立即投入救援……10多分钟后,昏厥的球友被抢救苏醒过来,送到医院后,医院医生称:“这种情况很难抢救,你们创造了一个奇迹……”

事后,队员们称,简直复制了球星埃里克森在2021年欧洲杯中昏厥到苏醒的“黄金14分钟”。

队员胸部停球远射后昏迷倒地

9月8日晚上八点半,OAK足球队内的三个小组已踢了几轮,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一名队员在完成一脚远射后突然倒地昏厥。

“整个人像泥一样倒了下去。”长年从事足球教练的在场裁判吴荣光说。

这个现象引起他警觉,他立马两声长哨紧急叫停比赛,并要大家来帮忙。

球队队长王强看到情况后也立即开始指挥救援,他大声呼喊叫来其他队员。此外,他从一开始就立即用手扣住了倒地队员的牙齿,防止其咬到舌头和保持呼吸畅通。

此时,正在场下的队员袁磊(化名)刚好是长沙市中心医院医生,他和另一名队员大沐立即赶到跟前。大沐是长沙一家运动康复中心的运动康复师,此前也是学医出身。

令在场人员害怕的是,倒地队员并没有马上缓过来,而是一直出现翻白眼的情况,呼吸也十分微弱和不规律,哪怕袁磊和大沐用力拍他肩膀也没有反应,两人尝试触摸其颈动脉搏,但没有摸到。

袁磊判断,出事球员可能是心脏骤停,于是立即和大沐着手心肺复苏。

人工心肺复苏相当耗费体力,王强看到旁边有在玩飞盘的人群,他立即冲过去,声嘶力竭地喊:“有没有专业医生护士,这里要出人命了!”

听到求救声,人群中一位医生“小姐姐”立即赶了过来,参与到救援中。

关键时候取来一样“救命神器”

而在喊人之前,扣着昏迷队员牙齿的王强还曾突然叫人去取一样东西。原来,他想起公园客服中心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器)。

一名队员飞奔把AED拿回来后,袁磊继续按压,大沐给昏迷队员贴好电极片。根据AED分析的结果,袁磊继续按压、捏鼻,给队友吹气,直到看到胸廓起伏。

多个周期后,医生“小姐姐”让所有人退开,根据AED建议进行除颤……终于,昏迷的队员意识、呼吸恢复了。

“我刚才怎么了?”苏醒过来的队员躺在地上,对刚才10多分钟内发生的事情已经完全没有记忆。

很快,120救护人员到场,将队员抬上担架,并送往长沙市第四医院,经初步检查判断已无大碍。

据介绍,昏迷队员今年44岁,已经踢球有30多年。其队友分析,其倒地可能是因为最近熬夜多,又有一个多月没有踢球,再加上当时足球冲击,导致其突然出现休克症状。

医生说,像这样的突发情况,其实很难抢救,在场的人们“创造了一个奇迹”。

现场队员们后来复盘这一救援过程,觉得这次成功救援有很多因素的叠加,比如现场裁判和队长第一时间意识到事态严重,并立即叫停比赛组织救援工作,现场刚好有具备医学背景的队员在场和专业医生“外援”,另一个不能忽视的重点是,足球公园配备了AED,并且AED也及时入场。

为此,队员们后来也找到了公园方的工作人员,要求支付AED的贴片耗材费用,但工作人员拒绝了:“你们能把人抢救过来就很好了。”

而之前救人的医生“小姐姐”在完成工作后,就已经默默离开。

提醒 AED为何能成为救命神器

为什么要扣着昏迷队员牙齿?关于这一点,王强表示是观看2021年欧洲杯时学来的。

当时一场比赛中,丹麦队主力埃里克森在比赛43分钟时,在无对抗的情况下突然倒地休克,两队球员立即示意,裁判中断比赛,队长克亚尔第一个动作就是查看埃里克森的舌头是否阻塞呼吸,在接下来,队医进场,AED抵达,心肺复苏,救援工作争分夺秒,救援人员终于在13分36秒时将埃里克森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这一救援后来被外界称为“教科书式”救援的“黄金14分钟”。

王强已经踢了10多年球,并经常担任队长,当时看到埃里克森的救援过程,并反复看了很多遍,“当时就想,如果我们队伍出现这样的状况应该怎么做”。

据医生介绍,AED即自动体外除颤器,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非专业医护人员也可以使用的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心脏有它自己的电节律,当遇到严重的电击、溺水或者疾病的中晚期的时候,这种电节律就会发生紊乱。在此种情况下,心肌虽有一定的运动,但实际上已经不是在“泵”,而是在“颤”,失去了摄血功能,因此也就无法有效将血液送至全身。自动除颤器,它的作用就是给心脏进行电击,让其紊乱的节律回归正常,也就是说,消除心脏的“颤动”,恢复其正常的泵血功能。而心脏骤停急救的黄金时间很短,等救护车赶到,往往已经错失了急救的最佳时间。

实际上,早在2020年11月,《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正式实施,湖南也是全国首个为“现场救护”单独立法的省份。根据条例规定,施救者现场救护免责,公共场所应按规定配备必要的急救设备、设施AED。

“相信经历这个事情后,更多的公共运动场会配备AED。”洋湖足球公园工作人员表示,公园后续也会组织更多的培训,让更多的足球爱好者都弄懂这一仪器的操作过程。

关键词: 球友踢球时昏厥 心脏骤停 长沙岳麓区 洋湖足球公园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