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二尖瓣置换手术7年后再度怀孕!母胎命悬一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9-21 08:50:49 来源:潇湘晨报

二尖瓣置换手术7年后再度怀孕,不料妊娠12周时,人工二尖瓣上血栓形成,导致瓣膜功能障碍,心功能急转直下,母胎命悬一线!经湖南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专家团队急诊施行二次换瓣手术,最终母子平安。

家住湖南郴州的方莉(化名)今年32岁,有一个7岁的女儿。2015年因风湿性心脏病接受了二尖瓣机械瓣置换手术,术后按时进行抗凝治疗并定期复查,心脏功能一直不错,于是萌生了再添一个宝宝的想法。咨询医生后,她停用口服的华法林,改用低分子肝素抗凝治疗,但没有去医院定期复查。

今年5月,方莉如愿怀上二宝,正当夫妻俩沉浸在喜悦中时,8月21日,她突然出现明显的心慌、气促症状,无法平躺。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7年前置换的二尖瓣机械瓣出现瓣口狭窄,导致重度心衰、肺炎、肺动脉高压,情况十分危急!在当地医院的建议下,立即转往长沙,并经急诊收入湖南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病房。

科主任周文武检查发现,方莉的人工二尖瓣已经被血栓阻塞了大部分,仅余一个瓣叶可少许活动,三尖瓣也出现返流,并合并有肺动脉高压,必须尽快再次手术换瓣。

为保全两条生命,心脏大血管外科手术团队联合心血管内科、产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专家会诊,对术中麻醉用药选择、手术期间胎心监测、心脏停搏液及灌注方法选择等诸多细节均作了周密安排。

8月22日上午,在麻醉科、产科、手术室的全力配合下,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周文武教授及侯安兴副主任医师、陈飞主治医师团队,成功为方莉实施再次二尖瓣置换+三尖瓣成形术,术后转入心脏大血管外科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徐晓平护士长带领护理团队制定个性化护理方案,密切监测患者术后生命体征、意识状态变化。在医护团队的悉心治疗和护理下,患者恢复顺利,于9月19日出院。

“患者怀孕前停服抗凝药,改用低分子肝素进行抗凝治疗,但未定期复查,结果因为肝素抗凝力度不够,导致机械瓣功能障碍,从而引发一系列严重后果”,周文武提醒,患有心脏疾病的女性尤其是服用抗凝药物的,一定要在医生评估合格后再怀孕,孕期须在医生指导下严格用药并定期复查,切勿擅自换药、停药,以免引发严重后果。

“人体的心脏就像四个房间,心脏瓣膜相当于进出这四个房间的大门,以保证血液的单向流动,维持心脏正常功能。当瓣膜出现狭窄或关闭不全并引发症状,称为心脏瓣膜病。”周文武指出,对于严重心脏瓣膜病患者,手术换瓣是惟一出路。目前,临床上可选用的人工瓣膜有生物瓣膜和机械瓣膜两种,前者生物相容性好,只需做短期抗凝治疗,但长时间后存在瓣膜老化需要二次换瓣的问题,使用寿命约15年~20年;后者可终身使用,但需长期口服抗凝药,定期监测凝血酶原时间。综合考虑,一般小于60岁的患者可选择机械瓣,而老年患者尤其70岁以上高龄者,首选生物瓣。

关键词: 二尖瓣置换手术 瓣膜功能障碍 湖南省人民医院 心脏功能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