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邻居家的阳台正冒着烟!男子冲进屋张家界武陵源区内帮忙灭火获奖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9-22 08:38:57 来源:潇湘晨报

9月19日早上7点左右,张家界武陵源区人唐辉像往常一样送女儿去上学。唐辉与妻子有时候回家很晚,早上送女儿上学,是父女之间的约定。

上车,启动发动机,准备倒车。唐辉突然从后视镜中发现,2楼邻居家的阳台正冒着烟,时不时有火苗蹿出来。

唐辉急忙下车,在楼下大声呼叫但无人回应。他跑上2楼敲门,也没人开门。

不得已,唐辉跑回1楼,沿着墙壁和管道三两下爬上2楼,拉开窗帘,发现一名七旬左右的老人正端着小水盆想灭火。“那个水盆也装不了多少水,火看起来很大,那点水肯定是灭不了的。我就让老人给我开门,让我进去帮她灭火。”唐辉说。

唐辉折回2楼,等了几分钟,腿脚不便的老人才打开了门。“我跟老人说让她不要着急,别进去了,灭火的事交给我。”

唐辉冲进屋内,阳台上火势越来越大。“那里被老人当作杂物间,堆了好多纸壳子。”唐辉找来扫帚将燃烧的杂物堆在一起,再从厕所拿出淋浴头灭火,大约15分钟后,明火被扑灭。

为他的勇敢逆行点赞。9月20日,潇湘晨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唐辉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

对于这部分奖金,唐辉计划着先给女儿买礼物。唐辉的女儿今年10岁,因为平时工作繁忙,唐辉一直觉得对女儿十分愧疚。“我妻子是景区的一名演职人员,我开了家店,有时候我们回家都很晚,女儿就一个人在家。暑假的时候,女儿还会帮我看店,很懂事。”最近刚好开学,唐辉给女儿看好了一个新书包,“平时给她买礼物的时候也少,一般就是过生日的时候,这次可以给她买个新书包”。此外,唐辉还想给当地的敬老院、福利院送一些水果,“之前空闲的时候也经常带着女儿去敬老院、福利院,这次刚好再去看看老人们”。

“危难之中,他守护了一位老人”

本报长沙讯 这并不是唐辉第一次参与灭火。2018年,小区某楼栋5楼一住户家起火,唐辉和另一名朋友一起顺着楼道一边往上跑,一边挨家挨户敲门,大声呼喊,疏散周边住户。来到起火楼层后,两人发现一男子晕倒在地意识模糊,立马将男子抬到安全地带,由于男子较重,两人冒着浓烟,累得几乎虚脱,脸上也被熏得黢黑。

唐辉是一名退伍军人,这些事在他看来都是小事。“自己小区的邻居,看见了需要帮忙的肯定会去,就算不是邻居,在外面碰到这种事肯定也会去帮忙,出一份自己的力。”唐辉说。

“他多次用勇敢逆行,擦亮了退伍军人的勋章,写就了侠肝义胆的英雄赞歌。”9月20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来电表示,希望联合潇湘晨报致敬退伍军人的无畏守护。“这一切,源于一颗朴素的善心,一份时刻担在肩上的责任感。”

在给唐辉的颁奖词中,天天正能量写道:

目睹邻居家中燃起大火,他徒手爬楼喊老人开门,进屋后奋力扑灭明火,动作麻利一气呵成。他平凡却勇敢的身影,在火光中愈加清晰高大,危难中守护了一位独居老人,也点燃了人与人之间守望相助的火苗。

他就是我们身边的“城市英雄”,让我们看到人间至善,这份奖励,他当之无愧!愿更多的独居老人,都能被默默守护,也愿那些付出善意的人们,都被生活温柔以待。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联合潇湘晨报等全国100多家媒体搭建的开放公益平台。截至目前,天天正能量共发放了9700余万元公益金,有各行各业上万名正能量人物获得了奖励。此前,本报报道的帮消防员带路灭火的邵阳16岁少年朱福、单腿站上讲台成小学老师的湖南女孩胡毅、解救被拐3岁女童的郴州加油站女工朱艳林等,也曾获得该奖项。

关键词: 张家界武陵源区 邻居阳台着火 演职人员 退伍军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