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长沙市疾控中心:科学洗手是切断病原体传播途径的重要手段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11-03 09:07:51 来源:长沙晚报

秋冬季,人体对病毒、细菌的抵抗力有所下降,容易感染细菌、病毒等病原体。研究表明,用肥皂水洗手可有效去除皮肤表面的油脂和污垢,从而清除附着在皮肤上的病原微生物。近日,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科学正确洗手是切断病原体传播途径的重要手段。

间接接触传播主要是指被病原体污染的物品,比如日常的生活用品、毛巾、餐具、门把手造成的传播,这种接触一般由手来完成。当手去触摸自己的口鼻眼部位时,就会帮助病原体完成呼吸道、黏膜、粪-口等传播。目前的新型冠状病毒、大肠杆菌、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都可以通过间接接触的方式进行传播。

手部清洁卫生有助于减少一系列疾病的传播:用肥皂洗手可以减少30%的腹泻病;用肥皂洗手可以减少20%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洗手在减少霍乱、埃博拉、志贺氏菌病、非典型肺炎、戊型肝炎、新冠肺炎等相关疾病病原体的传播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外出归来,戴口罩前及摘口罩后,用餐前,上厕所前后,接触公共设施或物品(扶手、门把手、电梯按钮、钱币等)后,接触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后,护理患者前后,抱孩子、喂孩子食物前,接触动物或动物粪便后等,应及时洗手。洗手时,使用流动水冲洗,使用肥皂或洗手液等清洁用品,每次揉搓20秒以上,确保手心、手指、手背、指缝、指甲缝、手腕等处均被清洗干净。不方便洗手时,可以使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清洁。

关键词: 长沙市疾控中心 科学洗手 病原体传播途径 肥皂水洗手

相关内容